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先行探秘25T型列车 列车厨师边吸氧边做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9:01 北京娱乐信报

  编者按:

  今天,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全线通车。它的通车,将成为西藏步入现代文明的“助推器”;将使西藏建30万千瓦的电厂成为可能,结束西藏各族群众伐木取火、烧牛粪的时代。

  

本报记者先行探秘25T型列车列车厨师边吸氧边做饭

  青藏铁路穿越960公里4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最高点海拔5072米,大部分线路处于“生命禁区”和“冻土区”,这样的一条大动脉可叫做“地脉”,其伟绩堪称“天骄”!

  从今天起,信报记者将跟随北京首趟赴藏列车走进拉萨,先带读者去感受这条天路的神气。

  

本报记者先行探秘25T型列车列车厨师边吸氧边做饭

  今天晚上9点30分,从北s京开往拉萨的首趟旅客列车T27次将从北京西站发出,7月3日晚上8点58分到达拉萨,全程运行47小时28分。本报记者将和数百名北京旅客一起乘坐首趟旅客列车体验西藏之旅。

  进藏列车什么样?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车辆段见到了首趟开往拉萨的25T型青藏列车。

  进藏列车探秘·硬件

  进藏列车选用绿色车皮

  

本报记者先行探秘25T型列车列车厨师边吸氧边做饭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北京车辆段发现4辆崭新的25T型“绿皮车”。正在做车辆维护的列车生产厂家四方庞巴迪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车辆段共有5辆25T型青藏列车担当北京开往拉萨的任务,其中有一辆25T型青藏列车今天将从北京首发。

  据介绍,25T型青藏列车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在青藏线的试验时速已达120公里,就是在翻越“世界屋脊的屋脊”唐古拉山口时,时速也达到80公里。

  车厢提示语有三种文字

  登上将要首发的25T型青藏列车,记者首先看到的是车厢内设有藏、汉、英三种文字滚动播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到站信息等相关内容的电子显示屏。

  另外车厢内各处固定的提示也都采用了藏、汉、英三种文字。记者发现,由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餐车组成整趟列车车厢内饰装修都力求体现藏族风格,其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青藏列车不会出现站票

  25T型青藏列车硬座定员98人,硬卧定员60人,软卧定员32人。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5T型青藏列车是定员列车,绝对不允许超载,所以不会发售站票。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铁路局将有10组人员奔波在青藏铁路线上。目前,这些车组人员均已参加一至二次的试车,并接受日用藏语、高原保健、高原环保等科目的培训。据介绍,为了旅游需要,从北京开往拉萨的列车特别将发车时间调整为21时30分,因为这样,列车行驶到格尔木以后,就全是白天,大家可以尽情地欣赏高原风光。

  进藏列车探秘·服务

  车内压力会随海拔调节

  

本报记者先行探秘25T型列车列车厨师边吸氧边做饭

  考虑到硬座乘客要保持长时间的坐姿,比较容易疲劳并出现高原反应,T27次的车体结构采用“气密式”设计,车门采用“双唇”密封结构。列车的车窗为自动调压式,车内的压力会随着海拔高度变化自动调节,很大程度上减轻高原反应。

  此外,列车车厢的氧气浓度、温度、压力都可以保持均衡。列车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弥散式”供氧,设在每节车厢的车窗上方,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使每节车厢含氧量都保持在23%左右;若旅客感觉依然缺氧,可将座位旁边的氧气面罩摘下来直接吸氧。在格尔木站前后,每位旅客就会领到一个氧气面罩。

  洗手间设真空集便装置

  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相对比较脆弱,因此,列车上设有真空集便装置和专门的污水、污物箱,所有废水、污物都需要统一收集,再统一进行排放,25T型青藏列车首次在铁路客车上实现废水污物零排放。

  真空集便装置使污物从便盆传送到小箱体,再排放在大箱体中,车到终点后由污物车抽运送走处理。

  进藏列车和出藏列车上的所有垃圾都将被压缩处理,并分别在格尔木等地进行统一销毁。

  每节车厢采用气囊减震

  为了抵御青藏高原风沙大、紫外线强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藏客运列车车窗的双层玻璃间都装有防紫外线贴膜。针对高原行车颠簸的特点,每节车厢采用完善的气囊减震系统。在每节车厢都设有紧急出口窗,都有方便旅客应急逃生的窗口。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5T型青藏列车提高了电气绝缘性能与防雷击保护性能,能有效预防高原地区特有的“地滚雷”。

  厨师可以边吸氧边做饭

  25T型青藏列车的餐车车厢感觉要比一般的车厢更宽敞,不仅窗子大,过道也宽。列车厨房使用全套电气设备,如微波炉、电磁灶等,这样做是为了更环保。厨师操作间是完全封闭,厨师也可以吸氧做饭,遇到紧急情况操作间玻璃门可以打开。餐车内左前方和右后方各有一台42英寸的液晶电视,中部设有餐厅,有16个双人座椅,4个单人座椅,每两个双人座椅之间设大餐桌,每个单人座椅之间设小餐桌,定员36人。信报记者 李剑英

  【赴藏·提醒】

  进藏游客

  下车后先别洗澡

  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总医院院长、高原病学教授李素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藏者应注意把握以下事项:

  1.进藏前注意体检。有严重心肺疾病、发热疾病、患有感冒和过度疲劳的人员,最好不要进藏或推迟进藏。

  2.避免剧烈活动。进藏前过度疲劳或进藏后立即剧烈活动,都会使急性轻型高原病发病率大大增加。

  3.注意睡眠、饮食和洗澡。刚进藏者应保证充足睡眠,不要暴饮暴食,特别注意不要酗酒,刚进藏几天内不要洗澡。

  6.吸氧和药物预防。适当吸氧可减轻高原反应,药物预防简便易行,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高原康、党参、红景天、复方丹参片等常用药物。

  青藏沿线

  近日多是阴雨天

  据中央气象台对青藏铁路沿线的气象预报,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当天和7月2日,沿线天气大多是多云或阴有小雨天气。

  7月2日青藏铁路沿线的具体预报是:格尔木,多云,15到22摄氏度,偏西风3到4级;昆仑山口,阴有小雨,10到17摄氏度,偏西风4级左右;唐古拉山口,阴有小雨,6到15摄氏度,偏西风4级左右;拉萨,阴,12到23摄氏度,风速小于3级。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