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动物都难以生存的地方有火车经过真是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9:3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记者边巴次仁 吕雪莉 呼涛)“这种连动物都难以生存的地方有火车经过,真是奇迹。”首列出藏列车经过唐古拉山口时,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走出西藏的藏族老农民柔扎西旺达说。

  由“世界屋脊”西藏拉萨开往兰州的“藏2”次旅客列车,1日17时38分,顺利通过世界铁路最高点--唐古拉山口。

  经过7个多小时的旅行,旅客们略显疲惫,随着列车广播通知即将到达唐古拉的消息,车厢内顿时欢腾起来。

  列车并没有在唐古拉车站停留,旅客们纷纷隔着车窗以世界海拔最高的车站为背景,留下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

  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海拔5068米。2006年6月12日,车站综合楼主体竣工。从车站沿铁路线东行不到1公里处,耸立着一座约5米高的石碑。石碑南侧写道: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

  车站占地面积近400平方米,坐南面北,整体造型酷似一个大写的“人”字,外墙用具有藏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白色、藏红色等粉刷一新。站楼顶部中段伸出去部分,自上而下并排书写着黄底红色的藏汉两种文字--“唐古拉车站”。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唐古拉山又称当拉山,蒙古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高山”,与喀喇昆仑山脉相接。在这里,中国人创造了人类铁路修建史上的一个奇迹。

  以空气稀薄、气候恶劣、风厉雪紧而著称的唐古拉山,其含氧量仅为平原的一半,连绵的雪山尽情展示着“生命禁区”的苍茫、巍峨和神秘。

  由于海拔过高,青藏铁路沿线车站大部分设为无人值守站。唐古拉车站是其中之一,站房内各种设备将通过卫星遥控指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