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下访贵在“下”重在“访”强在“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0:00 光明网
倪洋军

  一段时间以来,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比较突出,特别是群众越级集体上访有所增多。各地为了化解矛盾、稳定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纷纷开展了领导干部下访活动。干部下访不失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但是,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要想使干部下访不走过场,并不断放大下访工作的综合效应,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贵在“下”。一要真正下。党政干部是下访的主体,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亲自“下”,要带着一颗心下来,不能人下心不下,更不能由秘书或下属包办代替。下访要深入到基层一线,进入到千家万户,要沉下去,不能蜻蜓点水式的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吃一吃。二要越级下。领导干部下访,不要一层陪一层、一级陪一级,名曰“下访”,实则“扰民”。要住在农家、吃在农家、干在农家,不能住在宾馆、吃在酒楼、玩在桑拿。名曰“越级”,实则“高消费”。三要经常下。要将下访当作一项安民、惠民的常规工作,坚持制度化、经常化,不能等着上级安排时才下来或者一曝十寒。

  二是要重在“访”。下访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发现和搜集影响基层稳定和发展的问题,所以下访一定要突出“访”。一要访贫问苦。要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解决致富无门问题。二要访富问计。在访贫问苦的基础上,还要关注那些已经有了一定发展基础的农民群众,帮助其提升发展层次,壮大发展规模。三要访困问难。要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访”,到难题最集中的地方去“问”,不能只是在镇里或村里象征性地开几次座谈会就行了。

  三是要强在“办”。搜集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干部下访是为了遏制群众上访。下访的直接目的是为了兴办实事。一要特事特办。对一些特别重要的问题和困难,要协调相关部门特殊办理;二要急事急办。对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要想方设法在最短的时间里予以认真办理,能当场办理的要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要做好协调或说服工作,不能推诿扯皮或者拖着不办。三要实事实办。不能采取走过场或者形式主义的方式“下访”,更不能自己不下,仅靠弄虚作假,编造“下访”材料,应付检查考核。要通过每一个问题的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的诚心,彰显党的先进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