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0:01 中国新闻网

  

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

  中共“三大”旧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暨纪念馆落成典礼,七月一日在广州市老东山区恤孤院路小广场举行。纪念馆展出多件文物、油画像、复原场景、会址沙盘和大量历史图片共三百多件。图为高仿真硅胶像还原的中央执委会现场。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中新社广州七月一日电(国华)七月一日,羊城骄阳似火。广东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的重头戏——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暨纪念馆落成典礼在广州隆重举行。

  一九二三年六月,中国共产党的四十名代表集聚广州,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创了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三大开启了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先河,书写了国共合作光辉历史的第一页,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其还推动了广东党组织的迅猛发展,南粤大地成为当时中国革命的中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称,三大是中国共产党唯一在广州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广东人民的骄傲。保护工程的竣工和三大会址纪念馆的落成,不仅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羊城增添了光彩,也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先进性教育提供了宝贵基地。

  中央党史研究主任李景田在讲话中指出,广东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广东以及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留下了许多值得纪念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革命遗迹,一九二三年六月在这里召开的党的三大,在党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景田称,对于修复党的三大会址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建立纪念馆的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省市各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大力支持,仅用了短短六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工程的竣工,为传承党的历史、保存珍贵文物,提供了又一个重要场所和新的形式,一定会在研究中共三大和国共合作历史,总结和宣传党的经验,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