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雪域学子:今后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0: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唐召明、李京华)7月1日,有800多名藏族中学生的北京西藏中学校园里,处处可以听到欢笑声,有关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的喜讯让每位同学欣喜不已。他们纷纷利用考试复习的空隙,收看有关青藏铁路通车的新闻。

  这些天来,有关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成了北京西藏中学人人议论的头号新闻。

  德吉央宗和表弟西热琼沛都是北京西藏中学高二(2)班的藏族学生,她的家乡在西藏山南泽当镇,距北京有4000多公里。她告诉记者:“过两天放暑假,我要和表弟一起坐火车回家。坐火车不但可以省钱,沿途还可以看看家乡美丽的风光和巨大的变化。”

  1984年以来,中央政府拨专款在全国26个省市开办了西藏中学或西藏班,学生的食宿、服装、医疗等经常性费用支出均由国家承担。但由于回家的费用太高,在内地学习的西藏学生一般在学习期间都尽量不回家。

  北京西藏中学校长李士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藏族学生从北京乘飞机回西藏,如果机票不打折,往返需要5000多元;而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通车后,如果买半价的学生硬坐车票,一个往返仅需500元左右,费用仅为过去的十分之一。

  “青藏铁路通车后,交通费用大大降低,还为汉族老师到西藏进行家访提供了可能。”李士成和几位教师谈起青藏铁路给汉藏师生带来的影响时,都很兴奋。

  7月8日,北京西藏中学放暑假,许多好久没有回过家的藏族学生已准备乘火车回家。北京西藏中学高一(2)班的藏族学生索朗央宗的家乡在西藏察隅县察瓦乡,她和已考入北京林业大学的哥哥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她说:“阿爸电话里说,家乡的变化一天一个样。现在通火车了,我和哥哥总算有机会一起回家看看了!”

  今年暑假,北京西藏中学的藏族学生中,将有300多名同学准备乘火车回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