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力香港又上层楼——写在香港回归祖国9周年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1日电题:活力香港,又上层楼——写在香港回归祖国9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向剑帼陈思武

  伴着初升的太阳,和着庄严的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又在美丽的维港海畔金紫荆广场升起——经历了3200多个艳阳与风雨,走过9年回归历程的香港

,又迎来清爽的一天。

  在回归以来的日子里,香港国际机场平均不到两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腾空而起、呼啸而降;葵涌货柜码头,依然平均每分钟处理2600多个标准货柜;香港证券市场平均每分钟成交额逐渐飙升至1亿多港元……

  在维港海畔,来自新界的曾女士带着女儿沐浴着晨曦,融入道路上热切的人流,前往金紫荆广场观看隆重的升旗仪式;铜锣湾鹅颈桥下,“报摊大叔”日复一日地将数十份本地报刊摆上报摊;而年逾60的马太太则与一帮老人清晨聚集在跑马地,在鸟儿的啾鸣声中练习太极拳……

  这就是香港,一个忙碌而有序的城市,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城市,一个宁静而祥和的城市。

  经济进入多年来最佳时期

  6月中旬,一家新的浪琴表专卖店在铜锣湾开业;意大利一家高档内衣店在中环建立旗舰店;在著名的高档购物区置地广场,多家名牌店也紧锣密鼓地扩张翻新。

  消费市场的兴旺和期待,源于市道的畅旺和市民消费信心的增加。这印证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年早些时候所言:香港经济已经进入了多年来的最佳时期。

  如今,谁也不否认,在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的重创后,香港经济已经摆脱低迷,重拾轨道。2005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超越1997年的高峰,创下13822亿港元的新高。人均本地生产总值按固定价计算,达到30033美元,远远超过2000年的25320美元。

  2003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为3.2%,2004年则达到8.6%,2005年为7.3%,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8.2%,前景继续向好。

  香港特区政府最新统计显示,香港整体劳工需求随着经济活动持续增长,总就业人数已升至约344万的新高,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则下降至4.9%,2001年年中以来首次低于5%。

  困扰港人的“负资产”问题也在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得到极大缓解。2003年6月底,香港大约有10.6万宗负资产,到2005年第四季度,已经大幅下降到1.1万宗。

  今年4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香港的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提升为“正面”,并确认香港的外币及港元长期主权评级维持“AA-”不变。舆论认为,这是香港享有的信贷评级及展望中历来最高的。

  社会劲吹和谐之风

  6月27日,在香港参观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看望了香岛中学教师吴婉芬一家。贾庆林关切地询问香港社区居民现在最需要什么?吴家人回答:稳定和谐、安居乐业。

  如今,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稳定、和谐、发展,成为香港社会使用率相当高的词汇。

  香港岭南大学在今年5月公布的一项“香港人快乐指数2006”的调查显示,随着经济复苏,劳动力市场活跃,香港打工族收入及晋升机会增加,香港市民快乐指数显著上升。以100分为满分的快乐指数,港人达到70.58分,以国际标准计算,属于相当理想的分数。

  香港特区政府本着“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关心社会民生,政策紧贴民意,受到香港各界的广泛好评,民望高企。今年5月,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的一项民调显示,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的总体施政表现满意度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

  经济强劲复苏,社会和谐之风劲吹。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表示,希望把目前的好势头保持下去,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与内地关系更加紧密香港充满希望

  今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把香港纳入国家的总体发展规划之中。这不仅表明了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也充分反映了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回归以来,香港充分享受着“一国两制”的优越性,两地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事实让越来越多的港人认识到:香港的发展与内地的发展密不可分,国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有力保障。

  3年前,当香港市道不景气的时候,《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签署了。这一惠及两地经济、特别是香港经济的特殊“安排”,如雪中送炭,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催化剂,也使更多香港人感受到“一家人的关爱”。

  如今,《〈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三》已经签署,内地将与香港加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香港各界普遍认为,新的措施将使更多香港公司受益,并不断推动香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内地游客已经成为香港旅游市场最主要的客源。从2003年7月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为香港带来1300多万人次的“个人游”旅客,全面带动了香港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为香港带来了庞大的旅游收益。仅2005年“个人游”游客就在香港消费400多亿港元。

  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内地优质企业在香港上市,不仅为内地企业筹集了大量资金,并且巩固和发展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香港股市带来一片“牛气”,也使香港普通市民得以分享内地经济发展的成果。

  风雨同路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保证了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众的安居乐业。人们看到,香港在走过了9年不平凡的道路后,更加充满希望和活力,无论是营商、工作,还是居留,香港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香港回归以来,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地区办事处数量猛增。1997年共有2307家,而到了2004年6月1日,这一数字达到3609家,增幅高达56%。

  1996年年中,持外国护照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为34.43万人,到2004年底升至52.42万人,8年多时间里,增加约18万人。

  而香港移居海外人士则在大幅减少。上世纪80年代初期,香港移居海外的人士平均每年2万人,到90年代初期,达到6万人。回归前的1996年,有超过4万人移居海外。而到了2004年,这一数字下降到9800人。

  回归9年来,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挑战和困难,但也取得了公认的成功。在未来的路上,或许还有各种风雨坎坷,但风雨之后,依然会迎来满天艳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6月29日在“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上的讲话代表了香港广大市民的心声:“在香港市民同心协力和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必定可以更全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地位,经济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