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晨两时京沪间首趟电力机车西站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3: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通讯员雒谦王健)今天,世界最繁忙的铁路运输干线,连接我国南北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京沪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

  20对货车率先运营

  今晨2点21分,首趟电力机车,12001次货车由北京丰台西站发出。今天全天,将有

20对40列电气货车在该线营运,电力客车目前还没有开始投入运营。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京沪电气化铁路正式开通,标志着京沪线告别了内燃机车的旧时代,步入电力机车牵引的新征程。一段时间的运营后,列车时速将逐步达到200公里。京沪运行时间有望从现在最快的12个小时,逐步缩短至10个小时以内。

  记者从负责电气化改造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了解到,青藏铁路、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并列为铁道部3大重点工程。京沪铁路正线全长1453公里,是我国南北方向的主要铁路通道,是“八纵八横”中的骨干线路。其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每天对开的客货列车达到240列,运输密度是全国铁路平均数的4倍,仍不能满足需要,成为制约我国东部地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2005年初,铁道部紧急启动了京沪电气化改造工程,决定要由一家企业按总承包的模式一年建成开通,这在中国铁路历史上乃至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没有先例。

  京沪铁路与京九铁路并驾齐驱,与京山、津蓟、石德、邯济、胶济、郑徐、沪杭等支线相接,是华北、华东地区极其重要的运输干线。铁路跨越北京、天津、济南、南京、苏州、无锡、上海等大城市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京沪线每8分钟要过一列火车,又不能中断运输,施工和运营的矛盾非常突出。

  京沪电气化改造工程包括5700多条公里的接触网,82个变电所、亭,6000多台/套的变压器及设备,近万公里的通信、信号光、电缆及设备安装,以及沿线大量的枢纽改建、旧线旧桥涵改造等工程项目。

  率先达到“四个之最”

  京沪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实现了“五个创举”,达到了“四个之最”。五个创举是,这是既有线工程改造的创举。是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创举。一年完成是个创举。多项工程同步进行是个创举。工程和运输紧密配合是个创举。四个之最是,京沪线经过电气化改造以后,是既有线综合技术装备水平最高的线,是综合能力和运输效率最高的线,开通后将是既有线经济效益最好的线,同时也是生产力布局调整最见成效的线。

  据铁路专家测算比较,l条电气化铁路的运输能力,相当于1.5条内燃机车牵引线路的运输能力,而电力机车牵引的平均能耗仅为内燃机车牵引的三分之二,同时避免了内燃机车带来的排放污染。J1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