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午青藏高原响起第一声汽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3:10 北京晚报

  

上午青藏高原响起第一声汽笛

  

上午青藏高原响起第一声汽笛

  今天上午11时06分,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的首发旅客列车徐徐开出。这趟列车的火车票上没有该车的车次,而是用“青1”这个特别的称呼铭记这一历史时刻。而11时15分,

从拉萨发车对开到格尔木的列车则被命名为“藏2”,车票上这带有历史意义的小小变动无疑给该车票增加了很多收藏价值。

  特别之处

  通过唐古拉山时要用三个火车头

  这辆第一次驶上雪域高原的列车表面是常见的绿色,并不起眼,但它与普通列车的区别就是采用了配套丙烯酸聚氨酯双组份油漆,以达到防紫外线、抗风沙、耐温差的要求,青藏线紫外线强度为平原地区7倍以上,如不采取措施,将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

  开往西藏的列车更是史无前例地使用了3个火车头。为了更好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顺利通过高原,火车全部换成动力更大的“3核”的火车头。这种火车头一方面采用了清洁能源,不会冒出黑烟,另一方面也由计算机统一控制,只要能够控制一个,就可以保证3个火车头能“齐心合力”。

  特色突出

  拉萨火车站内装饰吉祥八宝

  青藏铁路终点站拉萨火车站与西藏三大寺庙之一、被称为藏传佛教最高学府的哲蚌寺隔河相望。

  整个拉萨火车站外观仿制了布达拉宫,其建设和内部装修都融入了浓厚的藏族文化气息。建筑的外观颜色选用了象征哈达的白色和藏红色,内部装修时选用了白海螺等西藏“吉祥八宝”的造型图案。车站内安放有大量座椅,设置有滚梯,以帮助初到拉萨的乘客减少高原反应。

  特别装备

  共有38座无人值守车站

  青藏铁路格拉段共有车站58座,初期开站45座,由于经过很多人员稀少的高原地区,因此其中有38座车站是无人值守的。而负责给这38个车站进行控制的是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所格拉行车调度指挥中心,这里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的指挥中枢。

  爱心捐赠

  让北京爱心随铁路进藏

  为纪念这一盛典,7月6日本报将编辑出版《北京晚报》藏文版纪念特刊,并与拉萨晚报、中国铁道旅行社、《西藏人文地理》杂志社共同组织在西藏的北京游客,举行“拉萨日——爱心捐助”活动。参加首批乘车进藏的游客,每人捐赠100元物品,名单将刊登在当天的北京晚报、拉萨晚报开辟的“爱心捐赠榜”上。同时我们还发起“爱心捐赠”倡议,希望全市社会各界向拉萨市民及中小学生捐赠礼品和生活用品,由北京出发的游客送到拉萨。旅游报名及“爱心捐赠”咨询电话:63984878、51825855、51891365。

  记者体验

  带着市民的问题去拉萨

  今晚,本报特派记者将乘坐北京开往拉萨的首趟列车,48小时全程体验“天路之旅”。和普通体验不同的是,本报特派记者将带着广大市民的提问,一路上就市民关心的话题进行现场采访报道。市民可就自己感兴趣的有关青藏铁路的话题发邮件至wbcj@vip.sina.com,本报记者将为您一一解答。

  自本报推出“向西藏”系列报道后,广大读者对青藏铁路的关注热情格外高涨。好些市民表示,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能赶上第一趟发往拉萨的列车,但他们特别想了解这趟列车和普通列车有啥不一样,这一路都有怎样的高原风光等等。本报特派记者此次全程体验的主要任务就是当市民的眼睛、耳朵,帮市民仔细看、认真听,争取给市民呈现一幅详细的“天路之旅”全景图。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进藏列车发车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就等今天21点30分的发车信号了。

  利好影响

  西藏将融入全国大市场

  西藏自治区首席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分析,“特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自成体系、自我循环,最终要融入全国大市场。”因此,青藏铁路的开通给西藏经济带来很多利好影响。

  1物价大幅下降

  首先,青藏铁路的开通必然使西藏物价有大幅下降。目前,西藏的商品物资价格远高于内地省区。青藏铁路开通后,运输成本将比目前降低30%至40%。

  2旅游迅猛发展

  其次,西藏的旅游经济将得到迅猛发展。青藏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在长达1956公里的铁路沿线分布着众多景区景点,其组合而成的旅游线路具有很强竞争优势。

  3资源更有吸引力

  最后,西藏的资源也将会更加具有吸引力。专家推算,西藏扎布耶盐湖蕴藏的锂、硼、钾、铯等矿产,潜在价值在1500亿元以上。

  4填补环保空白

  另外,为了保护高原生态环境,青藏铁路的建设做出了很多努力,还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环保责任书;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

  本报记者王军华周明杰洪虹J112J174D090除署名外图片据新华社

  图二:工作人员对机车进行调试。

  图三:上午,从拉萨开往格尔木的列车整装待发。

  图四:昨天下午,在青藏铁路沿线采访的晚报摄影记者刘航,张宏江来到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代表北京晚报向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捐款。杰和摄J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