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心当作试金石,其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23:18 红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

  以民心为试金石,体现了一个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执政党的殷切希望,更体现了一个

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切的爱民之心。然以民心当试金石,其重到底几何呢?

  战国时荀况在他的著作《荀子•王制篇》中有这么一段话:“庶人安政,然后君子安位。传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纵看国史,朝廷更新换代无一不应证这个规律,当“舟”视“水”存在甚至与“水”荣辱与共时,“水”助“舟”推翻前朝统治建立新王朝,当“舟”无视“水”的存在甚至任意践踏“水”时,“水则覆舟”。封建王朝的统治者虽明白“舟水规则”,却不能自觉长期遵守这个规则,它们走向灭亡就一点也不奇怪。

  封建王朝为何不能长期遵守“舟水规则”呢?原因在于一些人只知“水则载舟”,不知“水则覆舟”,他们只以为是在小江小河甚至是池塘里行舟,享受到了“载舟”的乐趣,未感受到“覆舟”的危险,倘若他们是在大江大河甚至是大海里行舟,相信他们的感受就会相反,时刻都会有“覆舟”的危机感。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缺乏一套制约统治者私欲膨胀的制度。

  因此,水是“载舟”还是“覆舟”,取决于的不是水而是舟,没有制约舟的制度,舟始终要被水“覆”。同样,民心这块试金石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重,取决于的不是民而是我们的执政者――中国共产党,倘若“覆舟”的危机感越重,则民心这块试金石的含金量就越重;倘若“载舟”的乐趣越重,则民心这块试金石在他们眼里不过是块碍脚的烂石头。

  然则,“党内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如有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案件仍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增加民心这块试金石的含金量呢?正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这就不仅仅是搞个教育提高认识的问题,更重要的“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从制度和机制的层面来确保民心这块试金石的含金量,更加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稿源:红网 作者:冬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