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匡炳文庭审“三笑”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12 红网

  昨日,虽然天空仍然下着细雨,但随着匡炳文、匡中平父子开庭时间的临近,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门口早已站满前来旁听的人群。据淮北市中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淮北很少审理此类大案,所以法院的准备工作十分周密,所有旁听人员均需持有法院发放的旁听证并经过法警探测后才允许进入法庭内。(6月30日《安徽市场报》)

  可以说,匡炳文案最大“亮点”有两处,一是其携子双双同堂受审,这是“父传子

承”的结果;二是在庭审中匡炳文的“三笑”,深刻勾勒出了其内心宕荡起伏的矛盾曲线,耐人寻味。

  其一“笑”是眉毛花白已谢顶的匡炳文面带笑容地走上庭审室,并给亲友们一个笑。其二“笑”是在法庭的举证和质证中,匡炳文苦笑着表示自己不会对指控其犯罪事实提出不同意见。其三“笑”是当主审法官要求其解释为何存在不同意见时,匡炳文面带冷笑地表示自己的观点既然与案件无关,那他就不需要讲了。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从公诉机关提供的电子影印材料上,所有证人的证言均指出一个细节,那就是匡炳文每次收钱时都是“笑了笑后,将钱收下”。

  不难看出,匡炳文庭审中的“三笑”,表面上“镇定自若”,一副潇洒自在的模样,而实际上却一览无余地暴露出了其紧张、恐惧和麻木心态。对亲友点头“笑”是为了掩饰自己的不安,强装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对举证的“苦笑”,是面对铁板钉钉的事实不得不低头的无奈;而其“冷笑”则说明了匡对法律的漠视,那种不可一世、盛气凌人的霸道作风在此可见一斑。

  其实,不管是贪官法庭上“镇定自若”,还是怎样一种“笑”法,都说明了其对钱权交易的“顶礼膜拜”。正因为“笑了笑后,将钱收下”成为贪官受贿的一种习惯行为,既使到了法庭上,也仍然本性不改习惯性地“笑”。当财迷心窍利欲熏心时,那庄严的法庭也好似成了钱权交易的场所,因而不由自主地流露出那种见钱而“笑”的神态。这也说明了贪官尽管敛财的方式不同,但其最终堕落的轨迹都是相同的。

  而匡炳文的这种“笑”,同样说明了监督上的疲软和乏力。作为一厅之长,匡炳文用权、用钱随心所欲,我行我素,凌驾于法律之上,凌驾于制度之上,以致于到了法庭上竟然没有丝毫的羞耻感、痛苦感和忏悔感,忘记了自己是“戴罪之人”,显见其跋扈、骄横和无知。

  当然,不管贪官如何发“笑”,其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样,恰恰验证了那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古话。但贪官的这种“笑”,具有极易的腐蚀力,当高度警惕。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