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官者当以“廉石”为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12 红网

  报载,苏州市近日推出以“廉石”等景观为主的廉洁文化教育观览线路,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以“廉石”等景观为主的廉洁文化教育观览线路,旨在介绍我国古代历史上的清官文化,以古鉴今,弘扬中国传统廉政文化中的精华,从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笔者认为,苏州市的这一做法值得称道。

  “廉石”的来由,源起于东汉。据史料记载:东汉末年,江苏苏州有位读书人叫陆

绩,他通天文、历算,博学多才,后放任外乡为官。陆绩为人正直,为官清廉,在他乡为官多年,深得当地百姓称赞。待到任期满,卸任回归故里时,除简单行装和数箱书籍外,竟然无其他东西可带,以至于因船轻不胜浪,难以入海航行。迫不得已,陆绩只好让人随意搬取一块石头镇压于船,这才得以起航,且平安渡海返回家乡。陆绩返乡不久,32岁就去世了。但当年渡海的“镇船石”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所传颂。

  时至明代,当时苏州监察史樊祉,闻得陆绩其人和“镇船石”的来历,便于弘治九年命人将这块两米多高、厚约六七十厘米、宽不足两米的普通花岗岩石,从陆绩故居门前移至苏州市观前街玄妙观的一侧,造亭一座,令匠人刻上“廉石”两个斗大隶书字,并嵌以红色,供人瞻仰。

  周恩来总理生前听说“廉石”的故事后,曾指示当地政府:“对这块石头,要妥善保存,并发挥作用。”一块普通的岸边巨石,跨江过海,几乎经过了半个中国的海域,其间又历经1700多年的岁月风云和历史变迁,至今仍能完好无损地矗立于世,并受到如此礼遇和关注,个中深意,耐人寻味。

  笔者认为,“廉石”,是老百姓对为政清廉者的维护、肯定和颂扬,也是为后人如何走好为官从政者留下的一面镜子。

  联系现实,今日以“廉石”为镜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有勇创大业、追求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有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可贵品质,有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公仆意识,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工作态度,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我们大家熟悉的孔繁森、吴天祥、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杨业功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当然,也有像成克杰、胡长清、慕绥新等巨贪,他们多把权力当作获得金钱、美色的工具,当作个人飞黄腾达、光宗耀祖的途径,甚至把权力当儿戏,对人民赋予的权力极不负责,敷衍塞责,胡作非为,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和威信。两者对比,忠奸自分,清浊自鉴。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有这样一句名言:“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这就是说,当官从政应当以德为重,如同北极星为众星所拱卫拥护。就领导干部而言,如果心里始终装着党和人民的利益,就会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尽职尽责,成就一番事业;如果心里总是想着个人利益,“权力欲”就会膨胀,就有可能滋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现象。因此,笔者认为,为官者当以“廉石”为镜,仔细揣摩、用心体会“廉石”故事所蕴含的深意,在心灵深处用“廉洁之石”为自己的人生之舟加上重压,如此,我们才能面对诱惑和考验,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慎权、慎独、慎欲、慎微,才能自觉地严格约束自己,树立良好的为政之德。

稿源:红网 作者: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