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样的“小偷地图”才具有专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0:14 红网

  上海网友roger根据自己的经验,详细列出了最容易遭窃的公交线路或是候车地点,并从二星级到五星级划分了遭窃危险指数。该帖一经发出,就成了热门话题,网友们纷纷在该“地图”的基础上添加了20多个新的“防盗点”。而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有关人士称,“小偷地图”列出防盗点,确实能让网友提高警惕,不过这份“地图”缺乏真实性。他解释说,由于网友没有经过反扒专业训练,标示路线大多根据个人被盗经验,没有经过验证,且大部分小偷属于流窜作案。(7月1日 新华网)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被小偷盗窃财物后悲伤落泪的人们。小偷的犯罪行为也越来越“技术化”、“组织化”。在乘车时,在步行时,小偷们的犯罪行为让人们防不胜防。大多数被偷的人们因为被盗金额不大或多种原因,往往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了事。再加上社会治安情况日益复杂化,警力不足,对小偷的犯罪行为警方往往在组织一两次集中打击之后,就转身投入到重大案件之中去了,这也在事实上造成小偷日益猖獗现象。

  热心肠的上海网友roger根据自己的经验,绘制出了一张“小偷地图”,这本是一本带着泪水的地图,但警方却以其非专业为借口,质疑这张地图的真实性,轻描淡写的以其非专业冷言相对。那么我想问问,根据自己经验所得的饱含泪水的“小偷地图”不具有真实性,什么样的地图才具有真实性?警方的理由是:网友没有经过反扒专业训练,小偷是流窜作案,所以这个地图不具有真实性。

  网友推出的地图,是小偷出没频次的地图。小偷出没频次越多的地方,人们被偷的次数也就会多。被偷是真实的,小偷出没的频次当然也就是真实的,这与是否经过反扒的专业主教练何干?当然,警方专业反扒队员肯定能知道小偷出没频次高的地方,他们有专业的知识做保障,但被小偷偷过,这恐怕是比专业更直接的证据吧?

  小偷是流窜作案不假,但一些人流量大的地方是小偷的最爱。从网友按“二星”到“五星”划分了遭窃危险指数的地方可以知道,这些地方就是人流量大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是可能被窃,不是一定会被窃。网友热心指出,仅仅是一种善意的提醒,热脸贴上了冷屁股,警方的作法也太让人失望了吧。

  在报道中我们还看到,网友的“小偷地图”一经发出,就成了热门话题,网友们纷纷在该“地图”的基础上添加了20多个新的“防盗点”。这是一个个新的被偷而得出来的地图,对此,警方应该象承诺中的那样,“警方会根据群众报案和信息汇集,有效组织警力出击”,而不是轻描淡的以非专业来打击网友的热心。

稿源:红网 作者:张敬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