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结束去狂欢 记者探访高三考生假期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2:56 青岛新闻网

  

高考结束去狂欢记者探访高三考生假期生活(图)

  一群学生正在市图书馆学习

  

高考结束去狂欢记者探访高三考生假期生活(图)

  看球、聚会成了高三学生们的首选 ■前夜昨天记者探访高三考生形形色色的假期生活■专家提醒可外出旅游放松但不要沉迷网络

  临别前让我们唱首歌

  6月30日晚上8时30分,记者来到台东的“大家乐”练歌广场。刚走到门口,就看到一群年轻人兴致勃勃地走了出来,记者发现,这些年轻人大多戴着眼镜,有一人上身还穿着中学校服。上前一问,这群学生果然是今年参加完高考的高三毕业生。

  “我们都是一个班的好朋友,再过一个多月大家就要分开,到全国各地上大学去了。我们找到一起唱歌是为了庆祝一下,增加增加感情。”一名姓张的同学这样对记者说,他的同学在一边附和着,有的还意犹未尽地哼着小调。

  “平时周末也有中学生来唱歌,不过高考结束后,来唱歌的学生比平时增加了至少一半。我估计大多数都是参加完高考的高中生。”“大家乐”练歌广场的值班经理王军富向记者介绍。“这些年轻人大多都是白天来,也有晚上来的,但一般不会玩过10点钟。”

  集体看球激情欢呼

  今年高考结束后,正好赶上“世界杯”。6月30日晚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汇泉广场,在这里的啤酒大棚里,摆着几十台电视机和两个“大屏幕”,球迷们坐在电视前,一边品尝啤酒,一边欣赏着精彩的足球对决。

  “胜利啦!”“胜利啦!”突然,从大棚里的一个角落,发出一阵阵富有激情的欢呼声。记者循声望去,发现五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围在一张桌子前忘情地欢呼。晚上的1/4决赛还没开始,为什么他们这么兴奋?记者过去一了解,原来这群年轻人是在为远离了高三紧张而枯燥的生活而狂喊“胜利”。

  “你们是哪所学校毕业的?”记者问。不知道是不愿被打扰还是别的原因,这些学生们只是友好地对记者笑着,却没有一个人回答。“我们现在不是高中生了,就不要问了,我们现在是自由的!”其中一名学生突然冒出一句话来。然后,他们纷纷碰起了酒杯吆喝起来。

  啤酒大棚的收银员罗女士表示,每天基本上都会有几群看似学生的人来这里喝啤酒看世界杯,“昨天还有个家长领着孩子过来,说是她孩子今年高考完了,想来打工,问我们招不招人了。”

  高考结束,本科志愿填写完毕。对不少高三考生来说,这时最有理由放松一下。6月30日、7月1日,早报记者探访了部分高三考生,发现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庆祝。专家对此表示,高三学生可以适当放松一下,但应该把握好度,更不要沉迷于网络。

  高三考生咱们旅游去

  “高考本科志愿报完了,我得带孩子出去玩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张女士向记者表示,高三一年女儿学习很刻苦,她当时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复习,曾许诺说,如果孩子能达到本科录取线,就带她到四川去度假。现在孩子达到了目标,张女士也要兑现承诺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家长们多数是高考结束后犒劳孩子,选择带孩子出去游玩,开阔一下眼界。

  记者从我市部分旅行社了解到,高考结束后,外出游玩的人群中增加了一类人,他们就是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学生。港中旅出境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已经有50名学生预定了到港澳或欧洲游玩,这些学生大部分是今年参加完高考的高三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错,家长送他们外出游玩,出去见见世面、开开眼界。旅行社考虑到这方面原因,在旅游线路上也特意安排了科教内容,让学生可以游览当地的大学以及科技馆。

  港中旅国内游组团部经理程晶表示,假期学生比较喜欢到北京和华东地区游览。前不久,高考结束他们就接待了不少高三学生,因为没有父母陪伴,他们就几个人组团到北京游玩,而旅行社对他们也会特别照顾,除了游览正常的景点外,还会安排他们到北大、清华等名校游览。记者了解到,国内游每人的费用不是很高,一般在1300元到2000元左右。

  健身读书也不错

  据介绍,还有一部分家长决定等孩子录取后,利用周末时间陪孩子到所上大学的城市参观一下,让孩子提前适应一下当地的生活。

  其实除了旅游外,还有一部分高三学生选择了健身,他们认为在大学里学习,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高三学生小李表示,前几天,他到家附近的一家健身房办了一张卡,决定利用暑假时间运动运动,减减身上的肥肉。

  还有的部分高三学生则选择读书作为娱乐休闲,记者在一些书店了解到,文学方面的书籍备受高三学生的青睐。

  放松也要讲科学

  “这几天,我们接诊了几名高三学生,他们在高考成绩下来后出现了心理疾病。”青岛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医师王冠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学生分两类,一部分学生是没有考上名牌大学情绪低落,另外一部分学生则没有达到本科录取线。

  针对这部分学生,心理专家希望他们能尽快调整好心态,正确面对现状,不要自卑、不要沮丧,更不要自暴自弃。

  对于考后的放松,专家认为,考生在长期的学业压力之后适当放松可以理解,但一定要把握好度,学生过度沉溺于所谓的放松状态,如沉溺于网络游戏,夜以继日地看电视等,这样往往在考生心理上形成空虚和麻木的精神状态,对身心发展不利。专家建议考生在考试后,可以出外旅游或者参加体育锻炼,这样的放松方式更加科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