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 进藏列车暗藏“独门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3:12 西部商报

  

[青藏铁路]进藏列车暗藏“独门绝技”
乘务员向旅客分发吸氧用具 新华社

  软件

  NO.1

  电器化厨房

  列车上有电暖气、空调等设备,可以随时调节温度,车厢内温度一直保持在18度。列车上的晚餐很丰富,有辣子鸡丁、西芹香干、红烧带鱼,主食有米饭。据列车员介绍,餐车采用的是电器化厨房:微波炉、电磁灶。操作间完全封闭,餐车还分设吧区和餐区,饭菜都是现做的。

  NO.2

  高原乘务员

  藏红色的上衣、深蓝色的长裤、红呢子贝雷帽,一身崭新的制服,记者面前这些美丽乘务员们的微笑显得格外自信。据了解,这些制服是青藏铁路公司专门在深圳设计制作的格拉段制服,上装的袖口和衬衣的领口都有漂亮的藏式饰边。一位乘务员同志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中旬的时候,青藏铁路公司就从所属各条线路的乘务组抽调了84名乘务员进行培训。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乘务员们接受了基础英语、国际礼宾常识、形体训练、青藏两省区主要少数民族习俗和礼节等方面的培训。

  硬件

  NO.1

  藏族风格色的上衣

  一登上这趟“神秘”的列车,就能体会到青藏高原的意境。记者看到,根据在京藏族学者和专家提议而精心设计的列车窗花图案和地毯、窗帘、桌布的颜色、花纹,使车厢内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藏族风情。车厢内设有电子显示屏,用藏、汉、英三种文字滚动播出车内温度、列车时速、到站信息等相关内容,车厢内各处固定的提示也都采用了藏、汉、英三种文字。整趟列车由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餐车组成,车厢内饰装修都力求体现藏族风格,其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NO.2

  全程禁烟

  为了提高列车空气含氧量,在每节车厢的乘务员休息室前都有一台制氧机。仪器通过卫星定位来测定列车所处的海拔高度,当列车驶到海拔3000米以上时,氧气将会从制氧机被自动送出,再与空调送风混合后送到车厢内,进行大面积供氧,使列车空气含氧量达到富氧标准。由于采用这种特殊的供氧方式,列车是安全封闭的,并且全程禁烟。

  NO.3

  气囊减震

  为了抵御青藏高原风沙大、紫外线强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进藏客运列车车窗的双层玻璃间都装有防紫外线贴膜。针对高原行车颠簸的特点,每节车厢采用完善的气囊减震系统。此外,列车提高了电气绝缘性能与防雷击保护性能,能有效预防高原地区特有的“地滚雷”。

  NO.4

  人性化设计

  进藏列车的各种设计更突出了人性化理念。其中车厢两端的车门均采用感应式的“塞拉门”,旅客进出时只要轻点一个感应开关,车门就可自动开启。车上厕所更为宽敞,并将冲水器改为智能化的手触式按钮。同时为了方便残疾人,该列车还设有可以摇轮椅如厕的残疾人厕所。

  NO.5

  垃圾零排放

  为保护沿途高原环境,所有的进藏客运列车均采用了先进的真空集便和污水收集装置。同时列车上配备了垃圾集纳系统,采用压缩技术,将大量垃圾压缩变小。在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行的列车都要在格尔木站集中进行吸污作业和垃圾回收作业,污物箱、污水箱和垃圾箱清空后才能进入格拉段运行。不允许向车外沿途排便,以实现列车垃圾彻底的“零排放”。

  NO.6

  供氧系统

  “世界屋脊”高寒缺氧,而这趟列车车厢内的氧气浓度、温度、压力可以保持均衡。每节车厢的配置几乎与飞机一样,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是“弥散式”供氧,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使每节车厢含氧量都保持在适当的水平,旅客如同进入“氧吧”。另一套是独立的接口吸氧,如果有旅客感到不适,需要更多的氧气时,可以随时用吸氧管呼吸,在软卧车厢、硬卧车厢、硬座车厢中,在每个床位或座位配一个乘客吸氧器,位置分别在床头的墙壁上或者座位下方伸手可及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