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小小木船到浪里飞舟“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4: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1日讯(记者 郭世锋)今天是党的85岁生日,参加10城市市民“嘉兴南湖行”大型建党纪念活动的4名济南市民代表于凌晨返济。回顾本次嘉兴之旅,市民代表们感慨万千:“红船精神”永不过时,必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永放光芒。

  “红船精神”核心在于先进性

  从事党史研究20多年、著有党史著作数百万字的66岁老人栾曰盛说:“从小小木船到浪里飞舟,中国共产党举世瞩目的成就背后是她勇立时代潮头和敢为天下先的革命气概与光荣品质。”

  栾曰盛认为,党率领各族人民走向独立、复兴和富强的光荣之旅从南湖的红船上扬帆启航,“红船精神”的核心性就在于先进性。市劳教所警察赵华堂在嘉兴之行后,对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理解加深了:“‘红船精神’永不过时,开展先进性教育就是要发扬这一精神,使全党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

  知识创造未来

  今年77岁的于国海老人说,这次嘉兴之行感触最深的就是体会到了知识的力量:拥有知识就拥有未来。他说,站在红船上,遥想当年与会的一大代表,他们不仅在当时思想觉悟高,而且也是先进的知识分子,拥有着深厚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这在以后我党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导航作用。

  据于老讲,尽管已经77岁高龄了,但他每天都要坚持读报看书。在嘉兴船文化博物馆,他认真聆听舟船史话,仔细体味水乡船韵;在船舶航行模拟室,站在“船舱”,两岸景色急驰而过,宛如真的踏上了一艘巨大的游船。于国海说:“如身临其境,我感受到了知识的伟大力量,也为国家在造船及海运方面的先进水平感到无比自豪。”

  对党的赤诚永不改变

  依水行舟,忠诚为民,这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今年78岁的老党员胡义德说:“无论岁月如何流逝,那份对党的赤诚永远不会改变。”

  在离休后,胡老坚持在所居住的社区继续发挥余热,义务担任了公证联络员、司法调解员等职务,先后开展普法宣传2万多人次,主办老年健康板报525期。这次“红色之旅”让胡老更加铆足了劲:“回来后,我将把‘红船精神’宣传给社区的每一个人,以此向党的85岁生日献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