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累平凡:书写青春新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4:48 中国青年报

  王香平

  85年前,一群“五四青年”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次会议开启了20世纪中国伟大进程的序幕。在这以后,青春的符号在历史的焦点时刻总能发出她的光彩,于是和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一道创造和影响历史的,便有了20年代的北伐青年,30年代的救亡青年,40年代的延安青年、抗日青年,以及唱着“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创造和迎

接新中国诞生的青年。

  什么是青春的符号,不同时代的青年前面的称谓,就是他们的符号。巡看来路,这些符号事实上成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们树立在历史航道上的人生路标和精神灯塔。

  历史的巧合在于,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的建立,用了28年的时间,从新中国成立到历史新时期的启动,也是一个28年,如今改革开放的历程也走了恰恰28个年头。28个年轮,正好是一个青年的团龄边界。在三个28年的历史航程中,该留下多少青春的符号。在改革开放的28年岁月中显现的青春符号,我们可以称之为青春新符号。28年的青春新符号,无疑是从“八十年代新一辈”和“新长征突击手”这个起点开始塑造的,“振兴中华,从我做起”这个当时最流行的口号,昭示了青春新符号在这个历史起点上的基本内涵。在这以后,青春新符号有了各种各样的标志。但它的基本内涵,仍然是上承前两个28年已经拥有的,下启无数个28年仍将追寻的人生路标和精神灯塔,那就是:追求理想的激情、挑战人生的奋斗、勇于创新的品格和报效祖国的志向。这是所有青春符号的基本笔画和共同标志。

  当今的青年,怎样才能画出充满光彩的新符号?事实上,揭开此谜并不难,就是两句话。一是立足于平凡,二是用心地坚守。在新世纪映入我们眼帘的各种青春新符号中,即已为我们留下和昭示了这两句话的生动注脚。

  今年4月22日,一位名叫孟二冬的教授匆匆地离开了人世。这位因患气管癌和食道癌跌倒在边疆支教的讲台上,在一年多时间里做了三次大手术的普通人,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这并不是因为他拥有教授、博导的职称,他甚至也没有得过闪光的奖章。但是,在学生眼中,他是“燃烧生命之火、点亮希望之灯”的导师;在同事眼中,他是“用心血做学问、用生命写文章”的学者;在医生眼中,他是“从容面对病魔、心底铺满阳光”的病人;在领导眼中,他是“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党培养出的新一代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在记者眼中,他有“学者的本色,英雄的情怀”!更耐人寻味的是这样一句话:“他的故事告诉人们,做平凡的人是有意义的,只要你坚持并执著于你的理想,你就是时代的英雄。”

  没有轰动时代的业绩,依然是“时代的英雄”。原因只有一个,他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岗位上的事情,这样的精神,典型地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对待生命意义和人生价值应有的态度、品格和气象,于是便有了青春新符号的意义和分量。

  一个更年轻的大学生叫洪战辉,因家庭屡遭变故,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十二年如一日,历尽艰辛抚养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他年轻的生命所蕴含的一种纯朴而深沉的道德力量,震撼着每一颗年轻与不年轻的心灵。“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大山”,他不畏困难、勇挑重担、永不言弃的自立自强精神,“感动了中国”。人们从他的事迹中看到了真善美,而洪战辉却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平凡小事。因为他觉得自己面临的现实就是如此,而他必须要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还有一位军人,划过20年的天际,让自己的名字两次回荡在中华大地上,这就是武警部队的团政委丁晓兵。20年前,他在边境的一次重要军事行动中,在炮火中成就了“英雄”的殊荣,但从此失去了右手。20年间,他常说:“战时忘死、平时忘我”,“只有忘却过去的辉煌,才能有勇气面对未来的挑战。”由此,凭借惊人的毅力,他用左手摘取了一项又一项桂冠,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好一个“忘”字,正是这个字,让丁晓兵立足于平凡,没有被英雄的光环迷住双眼,也没有被名利的缰索绊住双脚,而是在平淡中保持激情,在平常中担当责任,在平凡中追求伟大,于是,他成为“永远的时代英雄”。

  说到这里,我想起一位曾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人说过的几句话。他叫刘郑国,1986年跨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3研究所,一干就是20年。在母校西北大学的成才经验交流会上,刘郑国向校友们坦言自己做人做事的秘诀:“积累平凡,风景无限;积累平凡,天地无边。积累平凡,就能抵达成就的事业;积累平凡,就能抵达理想的乐园。”

  正是因为有了“积累平凡”的恒心,新世纪的青年们才书写了丰富多彩的青春新符号。不仅孟二冬、洪战辉、丁晓兵们如此,还有艰苦创业18年,打造中国鞋业品牌的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用大山一样的情怀融化贫穷、改变落后,为教育事业辛勤耕耘24年的小学教师盘振玉;超越自我,用26年的艰苦训练换取5项走钢丝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高空王子”阿迪力;大学毕业当村长,带领南岭村村民脱贫致富,在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的张育彪……立足于平凡,就等于创造了进取的平台;用心地坚守,也就拓展了成功的机会。立足于平凡,脚下的路会走得更扎实;用心地坚守,也就拥有攀登人生高峰的特殊体验。

  新时期28年成长的一代青年,就这样靠执著的坚守和用共同积累起来的平凡,揭示了青春新符号醒目的时代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