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类疾病患者不宜进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06 京华时报

  

六类疾病患者不宜进藏

  经典旅游线路本版图表由新华社提供

  

六类疾病患者不宜进藏

  西藏特色餐饮

  

六类疾病患者不宜进藏

  沿途气象状况

  

六类疾病患者不宜进藏

  不同季节含氧量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铁路部门近日已在青藏列车售票窗口贴出特别提醒。该提醒称,根据卫生部门和医生意见,旅客进入高原旅行前建议进行体检,由医生确认可进入高原旅行时,方可前往高原旅行。凡有下列疾患之一者,不宜进入3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旅行:

  1.各种器质性心脏病,显著心律失常或静息心率大于100次/分,高血压二期以上,各种血液病、脑血管疾病。

  2.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度以上阻塞性肺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气肿、活动性肺结核和尘肺病。

  3.糖尿病未获控制;癔病、癫病、精神分裂症。

  4.现患重症感冒、上呼吸道感染,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上者;或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下,但全身及呼吸道症状明显者,在病愈以前,应暂缓进入高原。

  5.曾确诊患过高原肺水肿、高原脑水肿、血压增高明显的高原高血压症、高原心脏病及高原红细胞增多症者。

  6.高危孕妇。

  健康提醒

  进藏之前先禁烟酒

  对准备赴藏旅游的众多市民来说,健康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低氧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于顺。

  严重高原病应马上就医

  记者:听起来很可怕,到底什么是高原病?导致因素有哪些?

  于顺:高原病也叫高山病,是指人体进入高原低氧环境下发生的一种特发性疾病。返回平原后迅速恢复是它的主要特点。患者通常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发病。致病因素主要是缺氧、寒冷、干燥、太阳辐射、疲劳、营养不良等。

  记者:高原病有哪些症状?

  于顺:高原病根据发病时间分为急、慢性两种。急性高原病以头痛、心慌、气促、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为主,严重者出现肺水肿、脑水肿、少尿、嗜睡、昏迷等症状。慢性高原病则常有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心悸、气短、胸闷、失眠、食欲不振、视力减退及鼻出血、结膜充血、面部毛细血管显露等症状。

  如果旅游时出现这些症状,并持续感觉严重不适,就应该马上去医院治疗。

  高原反应与体质无关系

  记者:是不是体质弱的人容易得高原病?

  于顺:高原病因人而异,未上高原前很难预知。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未必无反应。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但在一般情况下,瘦人好于胖人,女士好于男士,矮个子好于高个子,年轻者好于年老者。

  若准备去高原,最好先去医院做一次严格的体格检查,看看是否患有心血管、血压及呼吸道等疾病。

  进藏之前应当严禁烟酒

  记者:如果检查发现未患以上疾病,进藏前是否需要做其他准备?

  于顺:有条件的市民,可以提前进行低压舱训练,在模拟低氧状态下做适应性的活动。无条件的,提前进行适当的锻炼耐力的长跑和游泳也能起到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进高原之前应留出一段时间禁烟酒,避免过于劳累,以增强机体的抗缺氧能力,防止呼吸道感染等。

  此外,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树立坚强的自信心,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忧心忡忡、思虑过度、稍有不适便高度紧张的人,反而会加大脑组织的耗氧量,加剧身体的不适感。

  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

  记者:在进藏列车及旅游途中需要注意什么?

  于顺:由于高原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要注意防寒保暖,以防受凉感冒,引发呼吸道感染进而患急性高原病。

  途中若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山反应症状,应立即处理,及时服用氨茶碱或含服硝苯吡啶20毫克,严重时应吸氧。若出现严重的胸闷、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或反应迟钝、神志淡漠甚至昏迷,除作上述处理外,还应尽快到附近医院进行抢救,或尽快转往海拔较低的地区,以便治疗恢复。

  见到美景不要过于兴奋

  记者:安全到达高原后,是不是就可以放松了?

  于顺:不是这样的。很多人安全到达高原后放松警惕,见到了神秘的雪域风情兴奋得又蹦又跳。过度兴奋会让血压升高,心跳加速,这样反而很容易导致急性高原反应。

  另外一个原因是,初上高原的人身体内还有不少氧气存量,这些氧气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身体适应高原环境,因此刚开始没有任何症状。但若不加注意,过一两天后就会逐渐感到头痛胸闷,不良反应也就随之而来。

  轻微高原反应不必吸氧

  记者:如果出现不适,是不是必须马上吸氧?

  于顺:吸氧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假若上述症状不很严重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吸氧。轻微的高原反应会不治自愈,不要动辄吸氧,以免形成依赖。

  刚到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你不适应高原,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2到4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

  但如果反应的症状越来越重,就应该立即吸氧,特别严重的还要去医院就诊。本报记者宋合营

  重要注意事项

  游客须重视环保

  进藏旅游,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民族传统,维护当地自然环境十分重要。一些环保组织近日提出了游客须注意的一些事项:

  ■不要随地乱丢废弃物,不向水域倾倒污物,不在水源地大小便;

  ■不要在寺庙内大声喊叫、喧哗;

  ■不要乱扔哈达,哈达代表着纯洁、诚心、吉利;

  ■不要去惊扰、追赶或吓唬见到的野生动物,远离它们就是最好的保护;

  ■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制品,不为盗猎分子提供市场;

  ■不要随意采摘、践踏高原的植被,不要开车随意碾压草地;

  ■不要使用非降解塑料袋,拉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建议带些布袋。

  本报记者侯艳整理

  简单藏语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吐吉其谢谢

  卡里秀再见

  广达对不起

  贡康桑你好

  名卡热你叫什么名字

  敏度没有

  嘎来卡索辛苦了

  门康医院

  果拿头痛

  旅行提醒

  高原旅游必备十种物品

  到青藏高原旅游,进入野外在所难免,游客应注意以下事项,并备好相关物品:

  ■零食

  高原上地广人稀,居民点之间的距离很长,很多地方没有通讯网络覆盖,因此要随身携带一些应急食物,经常性地保持自己口袋里有几块巧克力、奶糖、饼干等。如果携带方便,也可备一些方便面、火腿肠等,以防一时找不到就餐处。

  另外,吃饭时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增加消化负担。

  ■水壶

  一定要养成随身带水壶的习惯,只要能补充的时候,就将水壶灌满,途中要保持里面至少有半壶水。一来应对长时间无处饮水的可能,二来多喝水是应对高原反应的有效手段。

  ■药品

  在高原上感冒或者发生其他疾病是很麻烦的。所以要准备一些常用药品,如抗缺氧的红景天口服液、复方丹参滴丸、银杏叶提取液等,有条件也可随身携带小型氧气瓶;还有一些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如硝苯吡啶(又名心痛定)、氨茶碱等。牛黄解毒片、感冒灵等最好也随身携带一些。

  ■檐帽

  进入野外,一定要准备帽子,最好是有檐的帽子。一则防止高原紫外线对脸部皮肤的伤害,二则防止体温通过头部快速散失。在高原上空旷的野外,防止体温散失比低海拔地带更加重要。

  ■雨具

  准备好雨衣、雨伞及防雨的衣服,高原天气变化很快,一天多变,即使是最晴朗的天气也要有所防备。

  ■防晒霜

  青藏高原天气干燥,空气稀薄,紫外线十分强烈,所以带上防晒霜很有必要,即使男士也要做相应防护,以免皮肤受伤。

  ■保暖衣物

  青藏高原的昼夜温差非常大,而且早晚气温偏低,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即使在夏季也必须准备外套或毛衣。

  ■墨镜

  高原强烈的阳光和紫外线会伤害人的眼睛,同时,高原上众多的冰雪及水面会反射很强的太阳光。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将双眼直接暴露在这种环境中时间长了,容易造成雪盲,所以墨镜是必带物品。由于一些旅游线上尘土大,建议不要佩戴隐形眼镜。

  ■地图

  在野外旅行时,要做好旅行计划,并带好地图。当地生活节奏缓慢,距离和时间概念较淡薄,因此问路时得到的信息只能作参考,防止单方面的消息误导出现意外。

  ■手电

  高原空旷辽阔,缺乏参照物,人们很容易对高度和距离产生错觉。因此,不要随意离开旅行路线盲目进入荒野,更不要轻易进入无人区,防止在天黑前无法到达寻求后勤支援的地方。路不熟的情况下,黑天不要赶路,可就地扎营。可随身带一个小手电,在不得不走夜路的时候可能会有大用。

  特别提醒:虽然需要携带很多必备物品,但要注意对物品进行整理、分类、精简,尽可能减轻负重,避免过于疲劳。比如药品,不必成盒携带,可以每种药带上必要的几片。

  本报记者侯艳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