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州佛塔群 默默无闻的历史见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入选理由:成都境内佛塔建筑最集中的一处古建筑群落

  如果从飞机上俯瞰,可以发现彭州有一个巨大的佛塔群,多数隐立于深山密林之中。此次成功申报为第九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是其中的三座:云居院塔、正觉寺塔、

镇国寺塔。这些塔都因寺得名,在历经千年风霜和人为破坏之后,寺庙已经不在,只剩这些幸存的塔子,长满荒草的塔身仍然庄严屹立,默默地代言着我国北宋时期辉煌的建筑艺术和彭州那段兴盛的历史。

  镇国寺塔:守护湔江出山口

  寻访这些默默无闻的塔子,意味着要踏遍彭州大半个丘陵山区。所幸其中的镇国寺塔(俗称“白塔”)地处要冲,位于丹景山镇的白塔坪,就在彭白公路一侧、湔江之畔。站在塔下抬头往上看,只见各层的浮雕,各种佛、菩萨、宝塔、孔雀和飞天等等,许多还保存完好,连原有鲜艳的色彩还清楚可见。沿着塔内的通道可登上塔顶,从窗洞望出去,九陇山脉重峦叠嶂,湔江从山前涌出,整个彭州县城尽收眼底,景色壮观秀美。

  点评:镇国寺白塔是钢筋加固的多层砌体,在结构上形成有机整体,具有极强的抗震能力,力学原理在整体建筑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是典型的中国宋代佛寺建筑在成都地区的代表作。

  正觉寺塔:历经破坏仍不倒

  有一角塔檐已经垮塌,残破的塔身还倔强地直插蓝天,带给观者强烈的视觉冲击——这就是三座塔中破坏得最为严重的正觉寺塔。它位于彭州与什邡交界的红岩镇红塔村,曾在清末咸丰、同治年间遭遇火烧,又在1933年被7.5级地震震松了塔顶,从此就有坠砖现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群的人到塔内拆取砖块使用,致使拱顶遭到毁坏,形成了一个大窟窿,现在三层以上已经不能再攀登了。塔基西南须弥座下已被拆进塔身1.15米,整个塔身出现了5厘米宽的裂缝,存在倒塌的危险。由于四周多为农田、农舍,缺乏树木植被的保护,风化严重。

  点评:虽然残破,但这座塔的建筑风格、修建技术、力学结构却得到了历史学家、建筑学家的高度评价,被收录进《中国古塔名典》。

  云居院塔:深藏深山无人识

  与正觉寺塔相比,地处葛仙山镇曲尺山中的云居院塔则是一个幸运儿。由于云居院塔三面环山,群峰护卫,天然形成了防御风暴的屏障,其结构良好,受地震影响不大,最关键的是路遥山深,人迹罕至,所以近千年来基本没什么损害,成为三座塔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从旁边的山坡上望去,塔顶上长满杂树,塔身清瘦修长,亭亭玉立。

  这座塔的装饰非常精致,塔檐下装有铁钩悬挂铁铃,本来是每级12枚,共156个,但现在只剩下十多枚,山风过处,声闻数里。在塔顶四角,还剩下两只像是凤凰一样的雕塑,据介绍这叫“铁铸圆雕朱雀”,本来共有四只,过去被人偷走了两只。在塔壁上,还可清楚地看到一些佛教故事的彩画和字迹。

  点评:远览如倚天长剑,近视若破土春笋,这是对云居院塔的比喻,妥帖优美。

  后记

  彭州佛塔群,也许是成都第九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中最不出名的一个。它们分散在彭州山区,不像地处闹市的塔子时刻有人维护,有的已经面临倒塌的危险,有的孤立于无人居住之地,极易被盗和破坏。

  此次申报为“国保”,拿彭州市文管所所长丁武明的话来说,“这些塔子相当于宋代的高楼大厦,通过这些塔子,可以看见我们祖先的艺术、科学是多么发达;保护它们,就是保护一个传承、一段文化、一段历史”,“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把现存的保护好,不让它们继续破败下去”。

  接下来,彭州市有关部门将制定维修方案,并分步实施,对塔体进行科学加固;对于塔周围的环境也要展开治理。

  本报记者 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