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灭噪消尘 成都创建“绿色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空气是否清新、水是否被污染、噪音是不是很大……是一个城市的生存环境好坏最直接的体现。《成都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总体方案》也将这些方面纳入了考核指标中。昨日,记者采访了方方面面之后,得出一个结论,成都的生存环境将越来越好。

  大气

  城区清洁能源使用已达83%

  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对城市主干道、主出入城通道、车站、航空港及其周边可视范围燃煤设施及冒黑烟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在建成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率大于80%;加强机动车尾气监测管理,建设大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成都市环保局污染管理处处长唐天强说,此次,环保部门不仅仅是对《方案》中提到的主干道、车站等“脸面”位置进行了重点整治,而且对中心城区的工业燃煤、民用燃煤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责任单位设置了环保处理设施。

  此外,环保部门还对热电厂等重点企业进行了监控,确保不冒黑烟污染大气。在清洁能源推广方面,三环路内的餐饮娱乐服务业、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工商经营户已经在6月前基本完成了清洁能源改造,目前城区的清洁能源使用率已经达到了83%以上。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型煤固硫技术,降低燃煤对大气的污染。

  污水

  西二巷东二巷整治完工

  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城区二环路以内主要河流排水口的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成中心城区148条背街小巷雨污分流工程;并抓紧启动西河场、江安河两座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为确保成都市两年内还两江清水,3月31日起,成都市投资1亿元对全市148条背街小巷完善排水管网建设和改造道路路面,今年12月31日前整治完成。

  市建委城建处副处长梅森林告诉记者,此次综合整治对现状已经达到规划要求的按规划形成;对近期无法按规划要求形成的街道以维护性改造为主,主要进行雨污水管网建设和路面改造,安装路灯,并对部分有条件的街道实施绿化;而对一些特别狭窄的小巷,主要建设好排水管网,改造道路路面。据称,本次整治后的街道,沿街商铺和店招都要进行统一规范,院落围墙要统一高度并用藤萝植物绿化。

  据悉,西二巷和东二巷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刚刚完工,这两条街成为此次整治首批完工的街道。而7月份,金牛区和武侯区的几条街道整治也将相继完工。而此次整治的街道大部分将于10月完工。整治完后的街道将一扫过去脏乱差的现象,所有背街小巷将全部焕然一新。

  扬尘

  没用湿法作业 三工地遭起

  根据《总体方案》要示,要加强运渣车辆管理和三环路以内道路冲洗降尘工作;加强建筑及市政工地的“扬尘”整治工作;加强拆迁工地的“扬尘”整治工作;加强待建工地的“扬尘”整治工作。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五城区房管局对所在区范围内的工地进行了普查,市房管局监察大队、拆迁处派出三个督查组重点对近几天大气污染较重的金牛区、成华区和高新区的拆迁工地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

  检查发现,成华区洪山坡某拆迁工地和原红光厂厂址拆迁工地在拆迁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检查人员当场要求拆迁单位暂停施工,并立即对拆除现场进行浇水,湿化工地;高新区石羊场某拆迁工地在拆迁过程中未采取湿法作业,也未对拆迁工地进行封闭打围,检查人员向拆迁单位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一天之内完成对拆迁工地现场的整改。

  噪声

  绿色社区本月开始申报

  根据《总体方案》要求,今年将完成工业噪声的监测和治理工作,开展“绿色社区”、“安静小区”创建活动。

  昨日,市环保局宣传科长魏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已下发了两个创建“绿色社区”的文件,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标准,再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成都市创建“绿色社区”的相关评选标准。目前,市环保局正在做创建前的调研和资料收集,从7月起,全市将展开“绿色社区”的申报工作。

  据介绍,“绿色社区”比“安静小区”的要求更高,不仅对整个社区的软硬件有十分严格的规定,并且对居民的家庭也有一定的要求。要创建“绿色社区”,居民要尽可能安装和使用节水器具,采用适宜的方式进行雨水收集;尽可能少产生污水,提倡一水多用和水循环利用;生活污水要排入市政污水处理厂或自行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要求社区内的企业、家庭、炉灶、汽车等交通工具及大气污染源要得到有效控制,整个社区没有露天烧烤和焚烧垃圾现象。社区内还要尽可能杜绝噪声扰民现象,对于社区内的娱乐场所要装隔音装置;对建筑施工、室内外装修等要有施工时间规定,避开居民休息时段,并且尽可能降低或消除噪声。本报记者 刘鲁 王雪娟 孟飞鸿

  热线反馈

  希望成都增加国际航班

  前日,台湾地区台北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姚大光告诉记者,前几年,他曾来过成都七、八次。今天是近两年来第一次来成都。他感受到,成都这两年的变化十分大,不仅城市扩大了很多,而且景区设施也十分完善。他认为,成都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都江堰、武侯祠等都十分有特色。

  姚大光说,成都、大连、杭州被作为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试点城市他也早已得知。其实,成都的旅游资源肯定是三大城市中最好、最丰富、最有优势的,只要成都争取能再多增加一些国际航班,成都旅游一定会比大连、杭州更优秀。

  他还透露,台湾已经有旅行社于去年底开始推出台湾至成都冬季5日游产品,“这条线路是专门为成都打造的,吃、住、玩都在成都。”他此次来蓉,就是为进一步推动成都的冬季旅游线路。

  特别提醒

  本报将继续开通热线028—86612799,邮箱wxj1224@163.com,读者可通过电话和邮件的方式,发表对“创佳”的看法和建议。创佳,欢迎您的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