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驶出天路第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通啦!通啦!通啦!”2006年7月1日18∶18,随着汽笛长鸣,装扮一新的T22次列车从成都火车北站徐徐驶出,向着神秘的青藏高原奔去。激动,写在了每一个乘客的脸上。“我们是最幸运的人,坐上了‘天路第一车’!”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抱着自己的小孙子对着记者的镜头挥起了手,“小家伙还不懂事,只是觉得新鲜,也许要再过20年,他才会知道

这一天他有多么的幸福!”

  成都、广元、宝鸡、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这一行,记者将行走在青藏铁路上,走过青海湖,穿过沱沱河,翻过唐古拉山,钻过羊八井隧道,最终走进拉萨。作为成都日报的特派记者,我们坐在14号车厢上,把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一切用文字和图片在第一时间展现在亲爱的读者朋友眼前。7月5日上午9∶55,从拉萨开往成都的第一辆列车将从拉萨站始发,7月7日上午9∶55抵达成都。届时,本报特派记者也将随车返回成都,在车上继续为您发回我们的所见、所思、所感。

  安检

  比坐飞机还要严格

  昨天16∶30左右,记者来到火车北站,此时广场上已经聚满了即将踏上行程的旅客。与平时不同的是,许多旅客都背着大大的旅行包兴奋地在广场上合影。上前一问,都是去拉萨的。“这是我第一次去拉萨。”12岁的欧姝小朋友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刚刚小学毕业,这次是和妈妈一起去拉萨。她专门带了一本笔记本,准备在火车上写日记,“今天就写《火车向西藏开去,我很激动!》”

  记者注意到,昨日车站开设了专门的T22次进藏列车通道,所有旅客均须持车票从该通道进入候车大厅,并将填写好的《高原旅行提示》交给工作人员盖章后再进入候车区。昨日,进入候车区之前,记者被几名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手上还拿着一根专用的检查棒,对着记者的全身进行了一次仔细的“扫描”后,才把记者放了进去。

  跟在记者身后的一位乘客就没有这么顺利了,工作人员刚刚把检查棒触近他的身体,就听到几声“嘀、嘀、嘀”的响声。“请问您身上带了什么东西?”工作人员警惕地问道,这位乘客也紧张起来,开始在自己的口袋里“翻腾”,最后,这位先生从兜里摸出了自己的手机,这下大家才长出了一口气。

  据现场一位负责人称,进入西藏的列车安检是非常严格的,除了火车站常规的检查外,还多了一道“扫描”检查,“可以说,比坐飞机还严格。”

  车厢

  软卧床头还有电视机

  对着车票,记者在列车中搜寻到了自己的铺位——14车16号中铺。走进卧铺房一看,里面的所有用品全部都是新的,色调以白色为主,轻轻往铺上一躺,感觉非常柔软。记者注意到,每列车厢的过道上都设置了许多小板凳,可供旅客在此欣赏窗外的美景。

  此外,车厢内还设有数个插头,旅客可以在此为自己的手机充电。再看看软卧车厢,这里的配置就更“豪华”了——除了床稍宽以外,最显著的区别是每张床的床头还有一个电视机,乘务人员表示,列车的影视系统将向乘客播放影视节目。

  饮食

  川菜为主藏味菜为辅

  青藏列车上能够吃到什么?记者昨日前往餐车仔细打探了一番:餐车大概可以容纳60到80名乘客,每张餐座上都有一张提示单,用汉、藏两种文字写明了餐车提供服务的时间和类别。

  记者在餐车柜台的菜单上看到,回锅肉、鱼香肉丝、麻婆豆腐、水煮牛肉等特色川菜都可以在这里买到。而这些菜的价格也不太贵,一份鱼香肉丝为18元,麻婆豆腐为14元,红烧鱼则为20元。据将在车上掌勺的一位厨师表示:“青藏列车上的菜价与到北京的T8次菜价相差不大。”

  当然,藏味菜、清真食品等也是必不可少的,餐车上的服务人员称,这趟列车上的食品将“以川味菜为主、以藏味菜为辅。”

  服务

  三语服务堪称“星级”

  列车刚一开动,两位穿着藏红色工作服的乘务员就来到了乘客中间,一个铺位一个铺位地为旅客登记,并反复告诉大家在列车上的注意事项,其中一位乘务员还热情地给每一个小房间内的旅客送来了一瓶水。

  乘务员小任告诉记者,她们是在很多人中选拔出来的,之前她们都去青藏高原进行了全面的“习服”,不会有高原反应,当然,汉语、藏语、英语的三语服务也是必须具备的,“这样才能把乘客照顾好啊!”

  今天16∶41,列车将抵达西宁车站,本报记者也将正式向青藏铁路进发:那里风景如画,那里山明水静,那里有可爱的藏羚羊,那里还有神秘的沱沱河,请继续关注我们从前方发回来的报道,让我们告诉您那里到底是什么样!

  本报特派记者 黄颖 张全能 T22列车现场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