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大监督,请“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0 光明网
王秀昌

  《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上海市人大介入政府房地产调控,专门召开研讨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的意见,下一步,还可能会有更“硬”的行动,“可能会要求,房地产调控细则要征得人大审批后,才能正式发布”。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个新现象,“对于监督地方政府对中央调控政策的执行力,能起到大作用。”

  监督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政策,督促行政机关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履行职责,是人大

的重要职能之一。现在中央有些政策在地方“走了形、变了样、打了折扣”,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对有关部门真正有力的监督。只有监督“硬”起来了,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的权益,保证中央政策的落实。从这点看,我更期待上海市人大下一步更“硬”的行动。

  事实上,人大完全有条件让监督“硬”起来。首先,党中央历来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专门下发过许多红头文件加以强调和规范,开过许多重要会议进行号召和部署,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大已经成为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扩大民主、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其次,人大代表多是各行业的能人,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各个专门委员会的领导多是从行政岗位转过来的,从事了多年的行政工作,参与过有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对有关情况熟悉,完全具备“硬”起来的素质和才能。第三,人大在管理和保障上不受行政部门制约,这就决定了人大在监督过程中完全可以不考虑自己的“后路”,不必担心影响“关系”,从而使监督更有战斗性。同时,人大代表由于其特定的身份,在调研过程中,可以让群众丢下思想包袱,从而听到一些真话、实话,这也使人大的监督更加客观、公正,更加符合实际。另外,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给人大监督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比如,要求有关部门对人大的提案、意见要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人大代表可以约见行政机关部门负责人,等等,这都为人大监督“硬”起来创造了硬条件。

  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人大能象上海市人大那样主动介入到监督政府执行中央政策之中的。要不,专家们也不会把上海市人大的这一举动称为“新现象”。并非人大不具备“硬”的条件,而是缺乏“硬”的思想。不少人大代表,包括从行政部门转到人大任职的领导同志,往往看轻了自己,认为人大就是“举手”的地方,就是领导“养老”的“二线”,虽然上有中央支持,下有群众期盼,但总觉得那当不得真,因而监督偏软就不难理解了。一个在思想上就选择软弱的人,是不可能要求他在行动上坚强起来的。

  可是,人民真的需要人大监督“硬”起来。如果“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人大都软了下去,那么,中央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在那些法纪观念淡薄、不把人民利益当回事的行政机关和领导面前就会形同虚设,最终受伤害的必然是广大人民。现在人民群众对一些违纪违法现象虽然可以通过纪检、监察、信访等机构反映,但这个渠道反映的往往是单个问题,解决的也是个案。只有人大的监督,才能更好地保证大政方针政策的落实,从而保障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各级人大都应该采取更“硬”的行动,让监督真正“硬”起来,也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选择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