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早恋”——人的错还是文明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0 光明网
庄华毅

  “一半是梦中的甜蜜,一半是醒后的苦涩”。中学时就听过这句形容早恋的话,当时就感到不解,为什么一定要有醒后的苦涩,为什么古代人十七八岁就可以相爱,成家立业,而文明发展到今天,反而人最基本的需要和感情要在这个年龄段受到压抑,或者说,为什么这个年龄段的爱情几乎都没有一个好的结局?

  重庆某大学大一学生刘何的爱情故事也许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刘何与他的女

友在大一时同居,女友怀孕,刘何休学,两个相爱着的人带着肚子里的孩子携手走向社会。2005年9月,爱情有了美丽的结晶,他们的女儿出世了。然而随之而来的谋生困难摧毁了他们的爱情,今年6月18日,不堪经济压力的女友终于离家出走,美丽的永恒最终演化为悲伤的片段。(据《武汉晨报》27日)

  这就是古代和现代的区别,古代的年轻人十几岁就可以谋生养家,现在的“青少年”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尤其要想拥有一个在社会上还算过得去的职业,更是难上加难。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即使走向社会,也是徘徊在“童工”的边缘,他们怎么可能养家糊口,怎么可能独立承担甜蜜的爱情?所以说现代人真正相伴一生的人往往不是自己的初恋,因为在感情萌动的时候,他们没有独立的生活能力,没能给爱情提供一个稳定的巢穴和保障,等到有生活能力的时候,却已在情感上历遍沧海桑田。

  从这个意义上,我羡慕古代的爱情,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给他们的永恒爱情提供更可靠的保障。我始终认为,上帝是天地间最伟大的艺术家,上帝造人的每一个角度,都充满着人类难以企及的智慧。我们的生理需要和谋生能力在上帝的手中是同步的。工业时代之前,人类主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力气谋生,当在体格发育、生理器官成熟的过程中,我们的肌肉,力量等应对社会的能力也随之强大,在具备和异性结合的冲动的同时,我们也具备了承担爱情结局的谋生能力。

  现代文明无情地打破了这样的平衡,在某种程度上违背了人类身上的这种自然规律。大量的知识和科技手段使人类身体的力量显得那么的脆弱,渺小和不堪一击。如果你想让自己,让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在社会上得到足够的尊重,过上美好的生活,你就不得不顺从这种科技时代的规律。也就是说,你不能简单地凭力气来生活,你必须和大多数人追求的一样,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博士,一步一步地读上去,而人的自然平衡也就在这样的追求中消失了,于是十七八岁的爱情成了一种幼稚,一种空想,甚至是一种罪过。文明是服务于人类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禁要问,是年轻人的爱情错了,还是科技文明错了?是脚错了,还是鞋子错了?

  爱情上的失衡也许只是冰山的一角,科技文明带来的负面影响决不仅仅是自然界的污染,最直接的受害者,也许正是受益者本身,也就是人类。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晚餐,早恋的苦涩可以在一个侧面让我们去反思带给我们高楼大厦,冰箱汽车的现代科技,想想我们被她悄悄掠夺走的,到底还有多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