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治理因贫造枪需因富弃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0 光明网
毕舸

  青海化隆牙曲滩村,一个陌生的地名,如果不是因为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专门提到这个青海“黑枪三角区”,也许一般人永远不会知晓它的存在。

  这是一个因造枪而闻名的村子,其专业程度令人吃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十多个省、市(区)均发现有从这里流出的枪支,有的已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作案工具,打

死、打伤多人。这也是一个有关部门屡打不止的“黑枪村”,虽然公安部门多次打击,制贩枪支得到一定遏制,但是由于受暴利驱使等原因,枪患问题仍没有根治。

  然而,在打击牙曲滩村制贩枪支犯罪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因贫造枪”的经济落后村。贫穷不是罪恶,但看不到希望的贫穷则容易异化为罪恶。我们无法断定贫穷是不是压垮人性的最后一根稻草,至少在青海化隆牙曲滩村,当村民把造枪赚钱看作是最后一根稻草时,这种残酷的“贫穷生存逻辑”,最终衍生出来了人性的“变异”。

  因此,我们不能无视青海化隆牙曲滩村的村民们,在“因贫造枪”的沙坑中越陷越深。打击“因贫造枪”,需要警方高扬的惩戒之剑,但根治“因贫造枪”的希望还在于建立一个弱势群体的救济和自救机制。无论是“整村推进”方案,还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都指向一个共同的方向——逐步解决村民的生活保障问题。

  我以为,治理“因贫造枪”,要着重防止牙曲滩村的下一代重蹈悲剧。由于贫穷,青海化隆牙曲滩村的学龄孩子失学、外出打工现象十分突出,这实际上是在延续父辈的宿命,构成“因贫失学、因无知致贫”的恶性循环。可以说,让孩子们学到足够的知识与技能,是铺就一条牙曲滩村走向未来、自我拯救之路。当这条路被“失学的流沙”淹没时,随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从解救读不起书的牙曲滩村孩子入手,还原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本来宗旨,为孩子们建造能坦然踏入、不必为学杂费发愁的课堂,应该成为治理“因贫造枪”的一个开端。而对于牙曲滩村的大人们,同样需要比造枪成本更“廉价”的正当致富途径。显然,牧养牛羊、盖蔬菜大棚或者外出开面馆,仅仅依靠村民自我的力量远远不够,政府的支持将大大降低致富门槛,创造出更多的机会与希望,让村民有造枪之外的更多选择。

  没有人天生想成为与犯罪、危险相伴的造枪贩子,牙曲滩村的村民们,也同样渴望正当致富、“因富弃枪”。政府为彻底改善贫穷状况所做出的每一分努力,都会让村民们重新找回自己的根,找回自己的尊严与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