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屋拆迁总量逐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 通讯员穗房宣)近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12个延拆公告,昨日,市国土房管局表示,这是为了防范拆迁烂尾,依法促使拆迁人履行责任。

  拆迁总量逐年下降

  广州市房屋拆迁主管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部门编制房屋拆迁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报送省建设主管部门和省发展改革部门批准。房屋拆迁中长期计划与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相一致,年度计划在前者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结合上年度拆迁总量、国有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等情况制定,落实到项目。同时,强化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广州市的城市房屋拆迁总量逐年下降。

  广州大力构建“以人为本、文明拆迁”工作新模式,有效地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一是源头上加强拆迁管理,提高城市房屋拆迁准入门槛,设立和加强房屋拆迁资金监控,狠抓房屋拆迁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城市拆迁计划管理,严格控制拆迁规模;三是在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标准政策方面以政策引导旧城居民搬迁,鼓励历史旧城区居民往新城区迁移,抽疏旧城区人口密度,拉开城市发展空间;四是严格拆迁队伍和资质管理,落实和完善跟踪检查制度,加强对拆迁地块的巡查。

  补偿金不到位不得拆迁

  2006年,广州市进一步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严禁大拆大建,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拆迁规模计划,将城市房屋拆迁规模严格控制在2005年的水平以内,对没有落实拆迁安置房源或补偿资金不到位的,不得实施拆迁,不得损害群众合法利益。

  目前,广州市的房屋拆迁主要集中在推进城市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为改善广大群众生活环境而开展道路交通、河涌整治、学校改造、公共绿地(公园)等市政公益性项目,广州市的经营性土地开发所涉及的拆迁已下降为总量的15%左右。

  政府主导建设安置新区

  广州市切实把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放在首位,在城市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建设、危破房改造、政府储备用地项目和部分列入政府组织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对被拆除的房屋进行货币补偿后,由政府主导建设广州市城市建设拆迁安置新社区,提供给属于中低收入的被拆迁居民和农民家庭以优惠价格购买、租赁。同时,要求所有拆迁,无论是公益性项目还是经营性项目,拆迁补偿资金必须按时到位,实施房屋产权调换的,必须提供现房进行安置,尽量减少因拆迁引起的住房需求,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