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升息潮可能加速经济衰退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球升息潮可能加速经济衰退的到来
中国社科院

  时卫干近日举行的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上,美联储毫无悬念地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点到5.25%的水平,而这是美联储的连续第17次加息。尽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此次发布的声明中删除了5月份声明中的一句话——为了使通货膨胀风险得到控制,可能仍然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向市场传达了不太可能进一步加息的信心,但由于美联储主

席伯南克一再表示对美国目前通货膨胀率的担忧,市场各方普遍认为这次的25点的温和加息依然无法控制通货膨胀,美国市场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上调,最终到达5.75%~6%的水平。欧洲方面,欧洲中央银行将基准利率上调25点到2.75%,韩国、丹麦、南非等国近期也都将基准利率调高了25点,日本央行有可能在7月份进行6年来的首次加息,以此为标志,全球或将掀起一股加息潮,全球货币政策可能从宽松转向紧缩,以应对因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尤其是原油、铁矿石等基础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而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但是,这一轮的全球加息潮也许正在加速新一轮经济衰退的到来。

  今年以来,由铜、石油、黄金等领衔,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狂潮。路透社CRB指数是应用最为广泛的衡量全球商品价格变动的指标(它汇集了全球最重要的7大商品交易所的19种商品的期货合约,涵盖了能源、工业金属、贵金属、谷物、畜产品和软性产品等),截至6月中旬,CRB指数依然在370点高位附近持续运行,创出CRB指数1980年以后的历史新高。目前,石油价格依然稳定于70美元/桶以上,黄金价格尽管下跌到600美元/盎司,但仍然比一年前高出20%以上。

  大宗商品价格长期高位运行,通过一系列产业链条的传递,必然会带动其他相关商品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也在所难免。更可怕的是,这种影响不仅仅针对美国或欧洲的某一个国家,其影响将是全球性的。此次因基础商品价格暴涨而给经济带来的负面损害,与上世纪70年代因石油危机而导致的全球经济危机有相同之处。

  上世纪70年代的全球经济衰退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元不愿意承担中心货币的职能;二是石油危机。与那时相比,2006年价格暴涨的不仅是石油,还包括铜、铝、锌、铅、锡等工业金属,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谷物、畜产品等基础资源性产品,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极其之大。此外,全球经济增长疲态已经初步显现,缺乏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量;结构性的经济失衡难题无法破解,巨额贸易赤字及政府收支赤字、产业结构调整尚未结束等等,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球经济的走弱。持续了3年之久的美国房地产泡沫在今年更早的时候也基本破灭。现在的问题是:泡沫破灭之后,经济能实现软着陆吗?受高油价影响,美国经济已经初显疲态;欧洲区尽管工业生产有望持续好转,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上升,但包括股票和房地产在内的资产市场的估值均已较大幅度地偏离了均衡水平,其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会逐渐显现。

  一个经验性的现象是,但凡一轮新的经济衰退到来,都是以股票市场暴跌为开场。当然,这个逻辑反过来并不一定成立:股票市场暴跌未必意味着经济衰退。令人担忧的是,5月中旬以来,一场市场下跌潮悄然席卷全球,从美国到欧洲、从日本到印度,几乎无一幸免。

  美联储此次升息在事实上加强了市场对进一步升息的预期,而这种预期将是毁灭性的。全球股票市场下跌将是一个信号,在未来的1年~2年内,或许新一轮经济周期即将开始,经济衰退终将到来。唯一值得我们欣喜的是,如今的全球经济,其抵抗通货膨胀风险的能力已经远较上世纪70年代要强。30年前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如果再发生一次,其损害会小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