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是一个现代人,现代都市人,日夜穿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拨开人流,寻找关怀。

  可我却越走越孤独,一旦回到家,掩了门,就只剩茕茕孑立,眼见到的,只有自己的单影。

  手机照例响,滴滴两声,来的无非都是些垃圾短信,偶有朋友的字句传来,惊喜之

后,又觉惘然,全是格式化的祝福,先是从我这里发出,东行西游了一圈,又回到我这里,连错误的标点都一样。短信乘着电波,在浮躁麻木的心灵上边转了一圈,越发地变得无情。

  以前看电视,一个主持人向老外介绍国内的惯常思维,说“有空我来看你”,意思就是我永无时间来看你,说“改天我给你电话”,意思就是,我现在有事,不想跟你谈。当时,我还觉得他在传播一个谬误,岁月过了,才知道他说的不假,事实就是如此。即使言语不精准,有杆打一片的嫌疑,但那一杆子打下去,想来也击中了七八成的人,包括我自己。

  叔本华说的聚拢取暖的豪猪,想靠在一起,却又被对方的尖刺所伤,只好相互保持一定的距离,恰对都市人的彼此依赖和提防作了最精确的描述,但他说的还不够,我们身上的刺有多长,远非豪猪可比。

  但我身上又哪来的那些刺呢?我明明是需要朋友们关怀的呀。虽然我不说出来,但我想大家都同样如我所想。记得前几日,我突然给一位老同学打去电话,随便问候了她几句,竟换来她频频的感谢,她说:“还有人记得我,你知道我有多高兴。”是的,她说出了我的心声,也道出了我的感慨,我这才知道,原来我们都是那么的需要朋友,需要别人关怀,但我和我的朋友们怎么会越来越疏远呢?想来想去,我发觉,可能是我太在意自我的生活了吧,日日只想着如何提高自己的收入,让家越来越安适,让自己越来越逍遥,不经意间,身上就会长出尖刺,隔人千里,而且那刺会由于自己的不反思而越来越长,终于成了利刃,成了荆棘。

  走在这荆棘如林的都市里,想与人靠近,不腾出些精力和空间来给别人,恐怕我永远褪不下这附体的荆棘,别人靠不近我,我也休想从他那里感觉到温暖。

  再说一遍我的愿望,我是一个现代人,现代都市人,日夜穿梭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只有暂时忘掉自己,我才能拨开人流,寻到关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