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术“国产化” 费用减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术“国产化”费用减一半
家长在孩子游泳的时候多注意观察孩子的肩膀,或许能发现脊柱变形的蛛丝马迹。(资料照片)12年了,今年25岁的小汪背部一直弯曲着,忍受着畸形的痛苦与他人异样的眼光。由于进口器材耗费的十多万元高额手术费用,全国绝大部分像小汪这样的突发性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没办法接受治疗。幸好,小汪在广州遇到转机:改良之后的手术方式配合国产化器械,能使手术费用大大降低,小汪因此顺利接受手术,不仅解决了驼背难题,手术后又“长”高了9厘米。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陈起坤

  每年新增3万患者

  仅有千人能做手术

  小汪驼背的根源,在于“突发性青少年脊柱侧弯”。所有的脊柱都有些弯曲,如在颈部、躯干上方和下方的弯曲,人体需要这些脊柱弯曲来维持上身在骨盆上方的平衡和排列,但是,当脊柱出现非正常地向一侧弯曲时,即为脊柱侧弯,一般需要手术治疗。中山一院骨科主任医师杨军林介绍,这种病至今原因未明,大多发生在青少年,小时候一切正常,到了12岁~13岁时发病。和正常人不一样,病人的脊柱是侧弯的,这在X光片中特别明显。刚开始发病时症状不太明显,家长会误以为是孩子坐姿不正确造成的弯腰驼背。其实,一旦发病进展很迅速,如果不加以治疗,侧弯的角度就逐渐增大。其中女性发病是男性发病的8倍左右。

  据介绍,我国每年确诊脊柱侧弯的患者约300万人,其中约有3万人需要手术矫形,但据统计,每年到医院做手术的此类患者仅1000人左右。这两组数字的对比非常悬殊,为什么?杨军林说,最大的障碍是手术费用高昂。以前,治疗这种手术的器械都是进口的,最便宜也要八九万元。医生经常对病人说:“没有个十万八万,你这个病没法治。”就这么一句话,把绝大部分病人挡在手术之外。因为对很多中国家庭来说,很难掏得起这笔巨款。脊柱侧弯暂时也不会危及生命,只不过严重影响身体的发育和日后的生活质量,很多人暂时就这么拖着,迟迟不去就医。

  手术“国产化”

  患者术后能长高

  除了花钱多,以往采取手术方式还有预后差的弊病。要治疗这种病,方法是把两根棒固定在脊柱两旁,用钩、钉等工具,利用压、撑、旋转等外力使得弯曲的脊柱变直。以往用进口器械,由于钩子和钉子是固定死的,虽然病人脊柱直了,但也等于被“锁”死,再也不能生长,活动也受影响。

  针对这种种状况,中山一院的脊柱外科专家李拂保从五年前起就开始摸索降低手术费用的新方式,用国产器材费用比进口器材要便宜很多,但如何增强国产器材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关键。专家尝试通过术前牵引、对僵硬脊柱进行松懈、术后保护等方法来减轻患者对手术器械的依赖,使国产的内固定器械也能完成重度僵硬型侧弯患者的手术治疗,成功地将手术费用从8万~10万元减少到3万~4万元。更重要的是,国产器材的钩和钉不是固定死的,脊柱在围封之下还有伸展的空间,这就意味着病人以后还能继续长高。

  今年25岁的小汪可以说是新手术是否有效的有力证明,他的病情非常典型。小汪原就读于西安交大,12年前出现胸段脊柱向左侧弯曲,医院要求准备8万~10万元手术费。由于经济困难,小汪一直没有得到治疗,以致脊柱弯得越来越严重。今年5月,小汪来到医院寻求治疗,李拂保对小汪进行检查后发现,他的脊柱侧弯已经超过了90度!而且由于弯曲时间太长,小汪的脊柱已经僵硬,此时要矫正难度非常大。

  医院对小汪进行了首期手术,医生将小汪的肋骨打断,将脊柱进行360度松懈,然后再用器械进行固定,而且可自由活动的钢板铁钉避免了小汪手术后背部僵直的问题。手术过后,小伙子竟然一下子“长”高了9厘米。昨天,记者在中山一院骨科病房见到了小汪,长高9厘米后,他显得心情不错。

  专家提醒:

  孩子两肩高低不一

  是“警报信号”

  杨军林提醒,脊柱侧弯要及早进行手术,否则随着病情加重,脊柱弯度会继续增长,身体弯向一侧压迫患者心肺部位,造成患者肺活量不足,容易导致心肺功能衰竭,绝大部分患者也是因此死亡,寿命一般不超过50岁。

  因为早期没有任何诸如疼痛之类的明显症状,绝大部分患者都要到侧弯40度以后才能发现自己脊柱病化,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而怎样才能做到早发现呢?

  专家建议家长,平时要尽可能对自己的孩子仔细观察,尤其在游泳或洗澡穿得比较少的时候观察,看孩子后背两个肩膀是不是一高一低,腰有没有倾斜,身体有没有倾斜,这都提示孩子有没有脊柱侧弯的可能。

  还有一种比较简单的办法:家长站立在小孩背后,让小孩两手合并,向前弯腰,家长留意看孩子后背有没有左右不平,如果呈现出一边高一边低,就要马上到医院检查有无脊柱侧弯,侧弯很小度数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发现。

  另外,有时候看孩子臀肌是不是一样,也可以观察到小孩脊柱的畸形。如果孩子大一点,就可以在镜子面前自我观察:自我感觉两个肩膀是否不对称,是否有一肩高一肩低的现象,还有整个身体是否倾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