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1”“藏2”分别安抵拉萨和格尔木 历史被改写:火车进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2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青1”“藏2”分别安抵拉萨和格尔木 历史被改写:火车进拉萨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西藏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今天被改写。

  2日零时13分,从拉萨开往兰州的青藏铁路“藏2”次旅客列车在经过13小时01分钟的旅行后,安全抵达格尔木。这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2日零时31分,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青1”次列车安全抵达拉萨。

  进藏出藏列车先后启动

  1日7时20分,格尔木火车站。持有首趟进藏旅客列车——“青1”次列车车票的数百名旅客开始陆续登车。11时05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青1”次列车启程前往拉萨。

  7分钟后——11时12分,从拉萨开往兰州的青藏铁路“藏2”次旅客列车也缓缓启动,驶离拉萨火车站1号站台,列车上有700多名乘客。

  高原景色美不胜收

  1日12时40分,首趟进藏“青1”次列车穿过昆仑山隧道;13时20分,过清水河特大桥。此后,“青1”次列车宛如一条长龙穿行在茫茫高原上,打破了亘古荒原的宁静。窗外时而下雨,时而飘雪,时而有彩虹出现。高原上特有的景色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创造铁路史上新记录

  1日17时35分,“藏2”次旅客列车缓缓通过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车站。这是旅客列车首次通过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1日17时38分,列车以84公里的时速,平稳地穿越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

  1日18时05分,首趟进藏的“青1”次和首次出藏的列车“藏2”次成功在布强格车站“擦肩而过”。这意味着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经历了旅客列车的完全检验。

  相关资料

  青藏铁路初期开行三对旅客列车

  北京西至拉萨:T27/8次,全程4064公里。T27次列车从北京西始发21时30分,第三天20时58分到达拉萨;T28次列车拉萨8时始发,第三天8时到达北京西。硬座票价389元,硬卧(下)813元。

  成都至拉萨:全程3360公里,隔日开行。硬座票价331元,硬卧(下)712元。

  重庆至拉萨:全程3654公里,隔日开行。硬座票价355元,硬卧(下)754元。

  兰州至拉萨:全程2188公里,隔日开行。硬座票价242元,硬卧(下)552元。

  西宁至拉萨:全程1972公里,隔日开行。硬座票价226元,硬卧(下)523元。(据新华社电)

  西藏当雄县藏族群众在观看火车驶过(6月17日摄)。经过长达五年的艰苦奋战,十万筑路大军在“世界屋脊”抒写壮丽诗篇,建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钢铁巨龙——青藏铁路。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