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山路要建生态旅游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32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周沐辉)日前,西安市规划局提出新农村规划的类型和城乡“四点一线”路网格局,在沿环山路一带建设一批新型生态旅游村庄,把县城5公里范围内村庄纳入小城镇体系规划。

  农村规划呈现四种类型

  小规模改善规划型。针对新建楼房占70%以上的村庄,对现有的质量良好的楼房和新建住宅基本不动,重点改善村庄的基础配套设施,同时集中资金改造老村内危破旧宅。

  适度改造规划型。对于条件一般的村庄,进行适度改造规划。针对新建楼房占30%-70%之间的村庄,提倡“自上而下”的规划控制和“自下而上”的规划改造实施。这种改造模式适用于大部分村庄规划建设。

  整体改造规划型。针对新建楼房只占30%以下的村庄,近期规划主要以道路网控制、环境整治及危旧房改造为主;远期规划则提出组团式的居住院落布局的形式,通过提高村庄中心的土地利用率,提供尽可能多的居住、公建用地,彻底改善村庄居住环境。

  整体搬迁规划型。对于条件不具备的村庄,进行整体搬迁规划。针对完全新建的村庄,主要指秦岭北麓山区、危险地带等不宜人居住的地区,立足于高起点、高标准,将其建成具有示范作用的现代化新农村。

  形成“四点一线”路网格局

  在西安市的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将把市区、县城、小城镇、村庄通过道路网络连接起来,形成“四点一线”路网格局,重点通过拉大县城路网骨架,打通农村与城市道路以及高速公路的连接口,提高辐射人流、物流的带动能力。通过对村庄道路、供水、排水、供电、供气、邮电、环保、环卫等基础设施的合理安排,解决当前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严重短缺的问题。

  同时,围绕周至老县城、太平峪、长安祥峪、沣峪、三园、汤峪、终南山以及蓝田王顺山,规划建设一条生态旅游亮点线。沿环山路一带规划建设一批新型生态旅游村庄,以农家乐和生态旅游为依托,吸引游客观光。

  县城方圆5公里村庄都纳入规划

  西安市小城镇规模普遍偏小,作为农村区域经济文化中心的功能较弱,基础设施欠账太多,非农产业比重低,聚集和辐射效应难以发挥。在新农村规划中,市规划局将小城镇范围内的村庄全部纳入小城镇体系规划范围内。县城方圆5公里左右及以乡镇方圆3公里范围内的中心村、行政村、自然村都纳入小城镇体系规划中来,原则不再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尽可能纳入小城镇总体建设规划。目前西安市已编制完成部分试点镇及村庄规划,太乙镇、汤峪镇的规划已通过了专家评审。

  新农村规划分“三步走”

  新农村规划将分步达到三个阶段性目标:第一阶段,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解决农村的“脏、乱、差”问题。第二阶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通过解决农村道路交通、村庄路面硬化、饮水工程以及农民的吃、住、行等问题,提高农村产业的流通和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第三阶段,提高农民生活质量。通过农村电器、通讯、商贸以及生活服务设施规划,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今年,在完成全市村庄布局规划和1000个村庄建设规划的基础上,重点做好100个村庄,达到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国家优秀村庄规划编制的标准。通过村庄布局规划,将重点解决西安市农村生活环境差及偏远地区,特别是山区农村长期困绕的卫生环境条件差、吃水困难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