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女孩上演“卧薪尝胆” 住猪圈14年中考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成都晚报》报道 成都郊区一名17岁的女孩,竟然自愿在自家猪圈里住了14年!她说,她崇拜历史上有名的越王勾践,住猪圈正是为了学习勾践那种卧薪尝胆的精神。这个女孩日前如愿以偿,中考得了高分。

  住猪圈的女孩考了高分

  成都市崇州锦江乡鱼塘村10组,一个名叫余平的17岁的女孩子长年累月住在猪圈房里,今年中考考了519分(总分600分)的高分。

  记者昨日来到余平家,看到她家有三间正房,一间是父母的卧室,一间是堂屋,一间是厨房。紧邻着厨房的是猪圈,余平就住在那里。

  一推开猪圈房门,猪尿味扑鼻而来,10多头小猪和一头黑母猪一阵乱叫。猪圈房只有10多平方米,石头砌成的猪圈占了整个房间的2/3,剩余的1/3空间摆了一张木板床,一张桌子,桌上摆满了书籍。余平就长年住在这里。

  余平的妈妈张琼英告诉记者,她女儿3岁的时候,就住在猪圈房里,在她8岁那年,搬出来和奶奶住过半年,但随后她又执意搬回了这里,这一起就接近14年了。

  张琼英说,她和丈夫都体弱多病,还因此欠了2万多元的债务。除了种田外,就在乡上帮人杀鸡挣点零花钱。虽然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但仍然无法改变贫穷的家境,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女儿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学越王勾践“卧薪尝胆”

  余平说,她住猪圈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在艰苦的住宿环境里磨砺自己。

  余平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古时候的“卧薪尝胆”、“悬梁刺股”等励志故事。最欣赏的人是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她希望自己像他一样在艰苦的环境里,有朝一日能够成功。在她家堂屋醒目的位置,写着硕大的几个字:“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一定失败”。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她都要在猪圈房里学习到12点。“当猪叫唤的时候,我就用这个塞上耳朵!”她拿出耳塞给记者看。

  余平的苦没有白吃,今年中考她考了519分的高分,班上第二名,全乡第五名。如果不出意外,她将进入全县最好的重点高中学习,这更加坚定了她住猪圈房的信念。她告诉记者,高中三年,她将继续住在猪圈房里,直到考上重点大学。

  不过,也有人认为余平的学习方式不妥,成天跟猪同居一室,对身心不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