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届省政协第十六次常委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04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日讯(记者 朱定 通讯员 关利娜陈卓)九届省政协第十六次常委会议6月30日上午在长沙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副省长杨泰波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张春贤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胡彪作了闭幕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文选德、李贻衡、姚守拙、卢光琇、章锐夫、阳宝华、王汀明、刘晓、龙国键、谢勇和秘书长李刚铤出席会议。

  张春贤在讲话中说,省政协这次组织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以及提出的建议案,很有意义。建议案所提出的当前新农村建设存在的5个主要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要突出抓好的5个重点,需要正确处理的5个关系,以及首先要解决的6个具体问题,都总结得好,有新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建议案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委员们对省委、省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委、省政府将对这个建议案进行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并督促有关部门加以落实。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委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春贤说,近年来,省政协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路,切实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改进,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积极贡献。各级政协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拓展丰富了政协工作的领域和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分析形势、把握大局、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对近几年省政协的工作,省委充分肯定,全省人民非常满意。

  张春贤强调,要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参政议政。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大有作为。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就省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和综合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充分发挥包容性大、代表性强的优势,加强与各界别群众的联系,多做增进理解、扩大共识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只有全省上下团结,形成良好的风清气正的政风,我们的各项工作才真正有基础,各方面工作才能开展得顺利。

  张春贤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各级政协要认真组织对《意见》精神的学习和贯彻,切实增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注重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建设,注重加强界别建设,发挥其履行职能的纽带作用。要注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注重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积极支持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高度重视政协的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主动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条件,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促进政协工作条件的改善和工作实效的提高。

  胡彪在讲话中总结了今年以来政协工作的情况。他说,中共湖南省委历来十分重视政协工作。张春贤书记来湖南工作后,非常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一个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的热潮正在全省兴起,我省政协工作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局面。胡彪说,张春贤书记在这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对做好我省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会后,各级政协要组织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

  胡彪就如何学习贯彻张春贤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定要珍惜当前的大好局面,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我们所肩负的神圣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做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二是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政协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这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履行好职能。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广泛团结和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加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三是努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我省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胡彪强调,要以《意见》精神为指导,把我省政协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他着重强调了“准确定位、把握适度”的问题。他指出,准确定位,就是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要有正确的认识,在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我们开展好政协工作的前提。把握适度,就是要在履行职能时尽职尽责、恰如其分、主动而稳妥地开展工作。这是我们卓有成效地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要做到准确定位、把握适度,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关系。只有把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才能使政协工作保持正确的方向。二是履行政协职能与服务大局的关系。人民政协的一切工作,都应该服从和服务于大局的需要。三是积极开拓创新与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关系。当前要着重把那些已经看准的、条件成熟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先干起来,尽快形成一个活跃的工作局面,在这个过程中积累经验,形成共识,为今后的进一步探索创造条件。

  杨泰波在讲话中代表省政府感谢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问题向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建议案》;协商通过了有关机构更名和人事任免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