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意硅谷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山东党政代表团于6月21日至27日赴广东、云南、上海学习考察。本报记者随团采访,撷取三地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中的新思路、新亮点、新趋向,以飨读者。

  一块蓝底白字的门牌上写着:泰康路二一○弄2号乙,原上海食品工业机械厂钣金车间旧址,1956年。从外表看,这里还是几十年前的老厂房,但迈步进去,你会发觉自己身处

一个现代艺术的海洋:到处是画册、画报、艺术品,还有各类绘画展的宣传单———这是著名艺术家尔东强的艺术中心。

  尔东强艺术中心所在的这片区域叫“田子坊”,由画家黄永玉对6个闲置老厂房改建而成。在红砖、青石的街道上漫步,两边随处可见画家工作室、设计室、摄影室、陶艺馆、时装展示厅;走进室内,时尚的艺术的气息扑面而来:在一楼一个临时搭建的T型台上,一群模特紧张地进行服装展示演练;在二楼的一个角落,几个年轻的中国女孩正与一个外国人探讨环境设计……

  田子坊被称为“上海苏荷(SOHO)”,是泰康路艺术街的代表区域之一,有130多家创意型、专业服务型企业入驻。泰康路地处上海市繁华闹市,但主要由旧厂房、旧仓库和旧民宅组成,已有近百年历史。是创意,让这个古老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1999年初,卢湾区政府将泰康路定位为艺术品特色街,通过对旧厂房、旧仓库和旧民宅的转让、置换,引入国内外一大批从事创意设计的艺术家、画家和设计师加盟,打造了一个文化艺术创意业的集聚区和交流发展的平台。

  “这是一个艺术创作者的天堂,自由、多彩又充满激情。”设府(上海)咨询有限公司的严立平斜坐在一堆资料后面的椅子上,言语中带着赞许。三年前该公司来到这儿,如今业务遍布东南亚。

  高大空旷的旧厂房,连同老式电话、原始的胶片放映机、旧机器等,确实带给艺术家自由的创作空间和丰富的创作灵感。绘画、服饰、音乐、雕塑……各种艺术形态在这儿相互碰撞、启迪、交融。每天,都会有各类画展、书展、收藏展、招贴展、陶艺展,吸引着大批热爱艺术的观众,晚上的音乐沙龙、钢琴咖啡吧、时装发布会、中外歌舞表演、新潮的个人演唱会,更令泰康路艺术街显露出引领时尚的风范。中外游客慕名而来,追寻历史与现代的融合、中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使这儿成为一个新的都市时尚和旅游休闲地。

  由旧厂房变为时尚创作中心,原生态是这儿的最大特色。“幸亏当初没有简单地把这些老建筑‘一拆了之’,”上海市市长韩正说,“如果拆了,那么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历史也就随之没有了,文化没有了,记忆没有了。”更重要的是,在泰康路艺术街的成长过程中,政府只是出了规划,没投一分钱,完全由市场之手操作。

  如今,这儿被称作“创意硅谷”、“上海创意产业的发源地”。韩正市长告诉记者,目前整个上海有50多个像田子坊、8号桥这样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家各类设计创意企业入驻,集聚了1万多名创意人才,为上海开创了一个新型的充满潜力的新产业。上海已成为我国创意产业发展最迅速的地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占到全市GDP的7.5%。

  创意产业是指源于个人创造性、技能与才干,通过开发和运用知识产权,具有创造财富和增加就业潜力的产业,包括广告、建筑、艺术、动漫、设计、出版、软件、影视等行业,属新兴的现代服务业。全世界创意经济现在每天创造着220多亿美元产值,是所有产业中增长最快的。全球经济和社会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变革——从工业经济时代到创意经济时代,而创意产业已成为新经济的新引擎,成为一个地区产业转型的信号。

  其实,几乎每座称得上文化城市的地方,都应该有一片或几片艺术家集聚的地方,如北京有“798”艺术工厂、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昆明有创库、麻园。这些地方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意人才,为创意产业引擎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府可以不用把钱投到硬件建设上,关键是要创造良好的制度和人才环境,出规划、出政策。

  创意产业已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根据上海市经委和市统计局编制出版的《上海创意产业发展重点指南》,研发设计、建筑设计、文化传媒、咨询策划和时尚消费等产业都是未来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重点。到2007年,上海将形成70至80个创意产业园区,吸引3000至4000家各类创意类企业集聚;到2010年,上海创意产业增加值将达到全市GDP的1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