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淬火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52 淄博新闻网

  ――淄川区法院建设“创新型法院”工作纪实□本报记者 张鹏飞 通讯员 许春 王莉 尹建军近年来,淄川区法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根本指针,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构筑审判改革“亮点工程”,努力建设“创新型法院”,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04年、2005年,该院连续两年被淄川区委授予先进单位,2005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公正执法先进单位”;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杨寨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法庭”,法院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首创智能化量刑机制开全国之先河2003年初,该院创造性地制定了《量刑规范化细则》,并与北京博雅英杰公司联合研制开发了智能数字化系统软件《刑法常用百种罪名电脑辅助量刑系统》,将电脑引入刑事量刑环节,该量刑系统兼具电子资料库功能,除含有量刑操作规程外,还包括量刑所依据的量刑细则、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件等版块,真正实现了量刑的智能化和数字化。今年3月4日,该院智能数字化量刑系统在北京召开了鉴定会,来自最高法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对该院的电脑辅助量刑系统进行了鉴定,并给出了“世界一流、全国首创”的极高评价。

  建立民事诉讼内大调解机制实现司法效果最大化该院注重充分发挥调解职能,着力构建民事诉讼内大调解机制,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在全院开展了“民事案件调解年”活动,采取了定期考核通报、设立流动红旗、调解能手评选等措施,有力推动了调解工作的有效开展。将庭前调解、庭中调解、庭后调解相结合,建立了由法官调解、法院或当事人委托调解、庭外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以及调解协议确认等调解模式,把调解工作贯穿审判全过程,实现了调解全程化。2005年,该院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了70%,杨寨法庭达到了90%以上,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完善司法警察管理机制促进法院工作正规化为使司法警察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审判工作中心,该院积极探索司法警察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不断创新司法警察规范管理机制。

  实行“警营化”管理,对部分司法警察实行聘任制,从社会公开招考优秀人才;对正式法警与招聘法警实行混编,以正式法警为骨干,以招聘法警为辅助力量,实行以“集中管理、集中训练、集中居住”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警营化”管理模式。将原来的法警大队分设为直属中队、警务科和警训科,法警大队对其实行横向分类管理,纵向齐抓共管,确保了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