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集群壮了博山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52 淄博新闻网

  □特约记者 陈立诚 特约通讯员 魏其宁编者按:今年初,国家发改委顾强博士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产业集群已成为区域经济最重要的增长极。产业集群是产业和区域结合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发展中国家加入全球供应链的重要途径。”今年上半年,博山区外贸出口突破1亿美元,近3年来同期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40%。这是该区建设产业基地,发展产业集群取得的成效。

  “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上升为一个产业链与另一个产业链间的竞争,一群企业与另一群企业间的竞争。凡是有产业集聚的地区,其市场竞争力一般比没有集聚的区域高,凡是有产业竞争力的区域肯定有一定程度的产业集聚。”博山区委书记闫西国说。

  近年来,博山区立足老工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区域经济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工业产值、利润、利税预计可达到123.5亿元、6.53亿元、1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5%、35.5%、36.5%,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5010万元,按入库口径同比增长25.7%,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为培植产业集群,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早在五年前,博山区就提出了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化、经济国际化、旅游带动“四大战略”,建设化纤纺织、新型耐火材料、机械装备加工、陶瓷琉璃、钛化工“五大基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这一规划,博山区出台了优先发展“五大基地”的文件,对五大行业给予政策优先扶持。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以博泵科技、纳西姆为代表的机电,以万杰集团、华绵制衣为龙头的纺织,以旭硝子为龙头的高档耐火材料出口生产基地等五个初具规模的产业基地。去年,这五大产业基地出口额达到19180万美元,占全区出口总值的85.03%。

  为膨胀产业规模,区里实行了大班子领导挂包和部门帮扶企业责任制,加大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力度,今年博山区确定的30项工业重点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21项。纳西姆、旭硝子、福颜化工、海洲化工等单位的重点项目下半年可全面竣工投产。同时,博山区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区招商引资在谈项目52项,新批利用外资项目5个,合同利用外资近千万美元。 为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博山区充分发挥地区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突出重点、挖掘亮点,大力发展服务型产业群。该区以文化旅游年为主线,实施了“两山、两洞、两园、两节、两剧、两创”发展计划,即扶持原山、鲁山加快发展,带动全区旅游业上水平;抓好博山溶洞、开元溶洞的资源开发和环境整治,不断提升景区档次;按照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原则,搞好琉璃园、莲花山公园建设;认真组织好饮食文化旅游节和民俗文化旅游节;抓好《俺爹俺娘》、《西冶街》两个剧目的拍摄;加快中国鲁菜名城、琉璃名城的创建步伐。另外,博山区以市场建设为载体,加快了服务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今年确定的19项商贸工程全面开工,银座商厦、盛尔达商厦、天隆广场等项目进展顺利,淄博商厦博山店近期就可营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