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务工者的“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53 东方网-劳动报

  一场特殊的职工文娱活动———社会主义荣辱观职工知识竞赛,在殷行社区总工会热热闹闹地展开,除了必答题、抢答题,还有职工自编自演的小品,形式活泼新颖,场面十分热烈,吸引了社区外来务工者的广泛参与。

  策划这场“学习践行荣辱观,争做文明好职工”职工知识竞赛的是殷行社区小苏北调剂商店经理仲伟超。

  挥之不去的感恩情结

  早在1986年,上海对苏北老区实施扶贫帮困时,仲伟超就作为帮困对象,来到上海某厂做轮换工。不久,他在殷行街道开了家“小苏北旧货调剂商店”。由于诚实经商,生意越做越红火。

  生意好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仲伟超没有忘记当年上海人曾经给予他的关爱和照顾。一次他到殷行街道一居民家中收购旧货,知道这家少年的母亲去世,父亲因犯罪被判重刑,该少年将面临失学。仲伟超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当即和街道取得了联系,由街道牵头,和少年签订了帮困助学协议,每年资助1000元,直至他读完初中。仲伟超还特地赶到监狱内,给少年的父亲送去了书刊等,和监狱的教官一起参与帮教工作。

  市个体协会以这个助学帮教事例为原型,创作了话剧小品《攀升》,该小品还被选送参加了“全国个、私系统文艺汇演”。

  不仅如此,仲伟超还热心公益事业,他所开展的志愿者活动———“小苏北”的志愿者情结,被评为杨浦区精神文明“十佳好事”。

  用爱构筑温馨的家

  在殷行社区有许多外来务工者,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时都慕名找到仲伟超。他总是满腔热忱地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外来务工者。节假日时,他还组织外来务工者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其业余生活。

  今年春节7天长假,社区企业的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春节不回家,也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的长假。“何不举办一个外来务工者联谊会,让大家联谊、交友呢?”主意一定,仲伟超立马牵线搭桥成立了“外来务工者联谊会”,于是,他有了一个绰号———外来青年的“红娘”。

  “能让在上海的来沪务工者安心地工作,充实地生活,是我最开心的事。”这位外来务工者“领头羊”,如是解释自己的追求。

  仲伟超还先后荣获了全国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徐加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