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穗透露 南海一号整体打捞方案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键)“我想向大家报告两件大喜事,这是广东下一阶段文物保护工作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瞩目的大事!”昨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出席广州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保护工程竣工暨纪念馆落成典礼时,高兴地向广东人报喜。

  单霁翔说,一是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准了南海一号整体打捞方案,这一整体方案的实施将标志着全世界第一次实施满载文物古代沉船的整体打捞;二是已经确定把开平碉楼作为

我国下一次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首选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全国文物保护的大事,它们的成功推进将为广东的文化大省建设增添光彩。

  又讯(记者/李培通讯员/符信)昨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陪同下,来到广州市珠江新城,参观视察了正在紧张施工的广东省博物馆新馆项目工地。单霁翔、雷于蓝在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对工程开工以来的建设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单霁翔说,近年来,广东在文化建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拿出最好的地段、投入巨资进行文化设施建设,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心和力度。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将是我国南方最大的博物馆,要把该馆建设好,使之成为体现广东文化大省实力的一张“名片”。

  单霁翔强调,一个一流的博物馆,不仅在建筑外观、结构设计上要出类拔萃,还应该重视博物馆收藏展览、学术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的三大功能。在建设过程中,要严密地考虑展陈与设施的联系,并渗透到规划、设计以及建筑中去。省级博物馆不仅应搞历史文化的通史性陈列,更要抓住本省历史文化中的特色进行展览规划,将本地区最辉煌、最灿烂的文明展示出来。广东有着丰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应该通过更精细的打算、更长远的规划,凸现出独特和鲜明的主题,争取把广东省新博物馆建成具备国家级水准的一流博物馆。

  省博物馆新馆项目是我省“十项工程”的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文化大省的三大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位于珠江新城中心区南部,总用地面积4.1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结构的建设,2007年建成开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