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记者体验26小时“天路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47 南方日报

  见识可可西里远眺藏羚羊亲近长江源头亲睹唐古拉山美丽容颜

  本报记者体验26小时“天路之旅”

  天道腾龙梦幻旅程

  一提起青藏铁路,人们最关注的首先是驰骋在青藏高原上的一列列高原客车。那么这些将要驶入“生命禁区”的列车与普通旅客列车有哪些不同?旅客在车厢内能否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青藏铁路沿途都有哪些壮美的风光?随着本报记者登上西宁至拉萨的N917次列车,展开26小时“天路之旅”,这些秘密将逐一被揭开,记者将把亲身的经历和感受与读者共同分享,让渴望“青藏铁路游”已久的“老广”提前一睹为快。

  昨天晚上7时20分,本报记者在青海等了6天之后,终于登上了正式运行的青藏列车,这趟由西宁开往拉萨的N917次列车于昨晚8时07分缓缓从西宁火车站向西开出,踏上记者梦寐以求的“天路之旅”。

  从西宁火车站进站

  时间:1日下午6时—7时多见闻:旅客最大75岁,最小1岁多

  昨天下午6时,记者来到西宁火车站,广场上的人较前天明显多了很多,很多人都背着大大的行囊,看来都已经作好了远行的准备。记者来到进站口,其中一个进站通道标有“拉萨专用通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必须出示车票及健康登记卡方能进站,然后还要再通过一个类似于民航安检站的安检通道。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在每个旅客的车票上都盖上了“首发列车”的签章,以作纪念。

  随后,记者来到了候车大厅。记者看到,前来乘坐7月1日N917次列车的乘客年龄最大的有75岁的当地老翁,最年轻的仅1岁8个月。

  只身一人上车的75岁白髯老翁就是西宁人,显然他身体非常健康,他告诉记者,住在西宁的他由于交通不方便从来没去过拉萨,这次他一定要坐首发去拉萨瞧一瞧。

  一位姓孙的66岁男士是定居洛杉矶十几年的华人,他告诉记者,他在国外定居十几年,这次是第4次回国,儿子在广州工作,“如果广州首发青藏列车就好了”。

  豪杰也在幸运人之列,才一岁八个月的小豪杰被妈妈带着从河南周口来到西宁,准备在这里出发去拉萨,铁路那头在拉萨的爸爸等着母女俩到拉萨定居。小豪杰的妈妈告诉记者,爸爸在拉萨开美饰店,这几年拉萨建设快生意很不错。

  列车开始放客上车

  时间:1日晚7时20分—8时多见闻:车厢响起各种方言

  昨天晚上7时20分左右,N917次列车开始放客上车。记者来到了3号硬卧铺车厢,硬卧车厢都已经被隔成一个一个半开放式的包间,看起来像普通列车的软卧车厢。

  旅客们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的方言互相交流,都显得兴头十足的样子。绝大多数旅客表示,自己是专门来体验首趟青藏列车的。

  列车正点从车站开出

  时间:1日晚上8时07分见闻:车内人车外人相视而笑

  晚上8时07分,N917次列车正点从西宁车站开出,大家的情绪越发高涨起来,每当看到窗外有特别的景致从眼前掠过时,大家便激动地大喊大叫起来。

  记者透过车窗清晰地看到,外面聚集着大批的当地人,他们都用好奇的眼光注视着这趟缓缓驶过的列车。当车内人与车外人的目光碰撞在一起的时候,车厢内便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列车开行后不久,列车员便来到车厢内,给旅客详细地讲解如何使用氧气管吸氧。

  火车驶上青藏铁路新线

  时间:2日上午7时见闻:都快成了记者包厢!

  列车继续向西行,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列车开始播放听不懂的藏语广播,记者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在车厢了溜了一圈才发现,原来我们这个车厢几乎都是记者,“都快成了记者包厢了!”一位与记者同包厢的旅客说。看来,一场激烈的“新闻大战”在所难免……

  今天上午7时左右,记者乘坐的这趟列车将到达格尔木车站,并从记者曾到过的南山口驶上青藏铁路新线,开始真正让人兴奋的青藏高原之旅。

  相关新闻

  3机头6司机引领列车上高原

  “扎西德勒,请出示您的车票!”西宁至拉萨首发列车上的4127号乘务员用简单的藏语与藏族乘客交流。昨天晚上8时许,西宁至拉萨的首趟列车N917从始发站缓缓开出,奔向青藏高原。

  这辆车的列车长介绍,列车由8个硬卧、2个硬座和2个软卧车厢组成,这辆车上选拔的27名乘务员均经过了身体检查,包括心脏、心电图、肺活量检查,与此同时,乘务员还需要学习简单的藏语和英语,比如“您好!”、“请出示车票”、“您到哪站”等。

  4127号乘务员介绍,由于藏语和汉语属于不同语系,他们目前觉得自己的发音还有些别扭。“只能尽快提高了,”他说,但他对沿途将到达的景点相当熟悉,可以兼职做沿途的导游。

  已经有19年驾驶列车经历的司机曲志强介绍,列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60公里,但正常的时速一般保持在120公里,机头特别增加了高原增压器,以增加机头柴油燃烧时需要的氧气。

  在到达格尔木段后,还需要暂停40分钟左右,更换3个美国进口的NG2机头、由6个司机驾驶,以适应更高海拔的爬升。

  正在查询昨日上车乘客数量的列车长介绍,列车经过玉珠峰等9个观景台时,将让乘客下车赏景,但由于这趟是首发车,具体将停哪些站、停留多久?还需要铁路调度方面的通知。

  列车看点

  舒适似大氧吧豪华似星级宾馆

  【看点一】最高时速160公里

  青藏列车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公里,此前在青藏铁路试验时速已达到120公里,列车在冻土地段的行驶时速达到100公里,就是在翻越“世界屋脊的屋脊”唐古拉山口时,列车运行时速也达到80公里,而这些都是依靠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才得以实现。

  【看点二】两套系统如同置身“氧吧”

  记者乘坐的青藏列车是专门针对高寒缺氧的特点而研制,列车选用了特殊的耐低温材料;空调机组也是专为高原研发的,配有自动整仓加氧的高原供氧系统。列车还设有医疗急救室,对因高原反应而突发各种急症的旅客及时进行抢救。

  据列车工作人员介绍,车内供氧系统的配置几乎与飞机一样,采用弥散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弥散式供氧设在每节车厢的车窗上方,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供氧,能使列车车厢内的氧气浓度达到23.5%至25%,可满足大部分旅客的氧气需求,旅客置身车中如同进入“氧吧”;分布式供氧是在旅客座位旁边设置氧气面罩,若旅客感觉车厢内依然有缺氧状况,可将氧气面罩摘下来直接吸氧。

  【看点三】真空集便保证环保

  青藏高原的第二个地域特点是生态脆弱,全世界只有一个青藏高原,绝对不能因为铁路而毁了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系统。因此,环保从一开始就是国家及有关建设部门最重视的问题之一。记者了解到,为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青藏列车设有真空集便装置和污水、污物箱,并统一收集、统一排放,并最终达到青藏铁路运行时“污水污物零排放”的要求。

  根据计划,各趟进藏列车都要在格尔木站集中进行吸污作业和垃圾回收作业,污物箱、污水箱和垃圾箱清空后,再进入格尔木至拉萨段运行,完全可以保证污物、污水零排放。

  【看点四】列车成高原“避风港”

  列车上的旅客要随时应对高原的风沙、强烈的紫外线甚至高原特有的“地滚雷”等复杂天气,不过不用担心,青藏列车已采用先进的预防系统和全新的结构,让列车成为旅客游历青藏高原真正的“避风港”。

  据了解,为防止在列车运行途中外部强烈的紫外线对旅客造成伤害,青藏列车的车窗玻璃选用低辐射中空玻璃,紫外线透过率不超过13.3%,经过过滤后,车内紫外线强度与平原环境下基本一样。同时,列车车体外部面漆必须满足青藏铁路运行的特殊要求。

  为防止车外的风沙渗透进列车,青藏列车还采用了密封式车体钢结构和密封式折棚风挡,并首次采用了双唇密封式结构的塞拉门,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整车的密封性能,并对列车与外界连通的接口采取了特殊技术处理。青藏列车还提高了电气绝缘性能与防雷击保护性能,这些世界一流水平的防雷电系统能有效回避在唐古拉山口附近经常出没的“地滚雷”。

  【看点五】国内屈指可数的“高科技列车”

  别看外观普普通通的青藏列车与其他列车没什么不同,可就在这普通的“外衣”下,却掩盖着众多高端科技设备,让青藏列车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高科技列车”。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正常,列车型号为25T的青藏列车加装有先进的故障诊断和检测系统及路轨情况检测装置;列车的关键部件柴油机、发电机等均采用双动力机组,以提高列车的高原适应性、可靠性和牵引能力;青藏列车上还有GPS电子地图、摄影和影视系统等,让旅客在列车上能够得到最大的高科技享受。据悉,许多先进的铁路技术设备都是在青藏列车上第一次使用。有关专家称,这些高原高寒列车达到了“安全、可靠、舒适”的要求。

  【看点六】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青藏列车与普通列车最大的不同,就是其车厢内富有民族特色的装饰。很多设施、设备都是第一次使用在国内的列车上,青藏列车仿佛成为一个豪华的星级宾馆。整趟列车由软卧车、硬卧车和高背软座的硬座车以及餐车组成,车厢内饰装修都力求体现藏族风格,其档次不亚于豪华宾馆。

  与普通列车相比,进藏列车的人性化设计理念更为突出:车厢两端的车门采用感应式的塞拉门,旅客进出时只要轻点一个感应开关,车门就可自动开启;车厢内的开水供应也采用了手触式设施,只要旅客用手按住开关,就可安全用水。车上厕所更为宽敞,并将冲水器改为智能化的手触式按钮。为了方便残疾人,该列车还设有可以摇轮椅如厕的残疾人厕所。同时,每节车厢都设有一个开放式盥洗间,一个垃圾压缩机,一个开水供水器和一个制氧室。

  沿线风光

  从格尔木一路看到拉萨

  青藏线全程设有45个站点,其中37个为无人站,包括9座无人值守的景观车站。我们选取其中几个与读者共享。

  玉珠峰

  青藏铁路首个观景站

  列车从格尔木出发近三个小时,就到了青藏铁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景观——玉珠峰。玉珠峰是登山探险的首选基地,玉珠峰车站西南方向,便是著名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可可西里地区自然景观独特,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这里还栖息着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雪豹、棕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均为青藏高原特有物种。

  楚玛尔河

  藏羚羊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楚玛尔河站地处藏羚羊在昆仑山东西迁徙通道的核心区,在楚玛尔河站可见长江北源楚玛尔河和专为藏羚羊迁徙而建的楚玛尔河大桥,桥长2565米,大桥的78个桥孔可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自由通过,是青藏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楚玛尔河的两岸是藏羚羊主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通道。

  沱沱河

  万里长江的源泉

  沱沱河周边有长江第一桥、长江源头纪念碑、可可西里保护站等。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冬西南侧的沱沱河,是万里长江的源泉,长江从这里流出,自西向东。站在沱沱河站观光台上,可以看到宽阔的沱沱河。沱沱河上架有一座273米长的混凝土公路桥,桥旁铺设有格尔木至拉萨的输油管道。输油管道正西就是被称为长江第一桥的青藏铁路沱沱河铁路桥。

  唐古拉

  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唐古拉站位于青藏铁路的最高点,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也是青藏铁路最重要的旅游观光车站,海拔为5073米。旅客只要站在站台上往西望,就可以看到唐古拉山6621米的最高峰各拉丹冬雪峰的美丽容颜。唐古拉山虽长久以来就被人们视为险途,又被人称为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羊八井

  地热资源丰富

  羊八井距拉萨90多公里,位于拉萨西北方、念青唐古拉山下的盆地内。羊八井两侧是高耸入云的皑皑雪山、冰川、原始森林,中间盆地则为碧绿如茵的草甸。羊八井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已开发出地热温泉旅游,温泉不含硫磺,温度较高。

  本版撰文:本报特派记者苏冬谢思佳景小华陈清浩

  图:

  本报青藏铁路特派采访组跟西宁开往拉萨的首趟列车车长刘立军一起合影。本报特派记者朗树臣摄

  青藏铁路旅客列车车厢内部结构示意图

  图表略,详见本报。

  颐玲张越编制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