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少年连抢30余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0 南方新闻网

  7少年连抢30余小学生

  4人落网,普宁警方呼吁受害者及时报警,以便尽早抓获歹徒

  近段时间以来,普宁市两伙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认为小学生反抗能力较差抢劫易得手,在学校周边屡屡作案。普宁警方日前抓获4人(另3人在逃),破获了31宗校园附近劫案。受

害的小学生多达30余人,但不少人被抢后选择沉默,致使疑犯得以屡屡作案。

  6月9日下午5时许,16岁的阿欣(化名)和阿浩(化名)瞄上了一个骑着单车刚从校门走出来的小学生,他们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出手了。两人掩了上去,一人强行将小学生拉下车,一人抢过车掉头便跑。此时,四下里突然闪出便衣警察和治安联防队员的身影。阿欣一伙落网,这令普宁市区近段时间以来人心惶惶的小学生和家长们长吁了一口气。

  小学生频频被抢

  类似6月9日校园周边的抢劫案在普宁近段时间已经发生多起了:

  5月20日中午12时许,学生陈明(14岁,化名)在家向父母要了15元零花钱,背着书包骑着崭新单车高高兴兴上学去,半路上四名穷凶极恶的小青年围上来,其中两人还分别拔出西瓜刀,将吓得瑟瑟发抖的陈明的单车抢去,并搜去他身上15元,其中一歹徒骑单车与另三同伙沿途继续寻找下手目标。

  12时15分,四歹徒又以同样的手段抢走了学生张平(12岁,化名)的一辆单车。

  21日中午,一名8岁小学生在流沙东华溪村学校附近被歹徒抢去单车一辆。

  便衣队抓获4人

  为此,当地警方成立专案组,由便衣队展开侦破工作。

  5月23日中午,民警在华溪村学校附近抓获两名歹徒薜某旺(男,19岁)和陈某峥(男,18岁,均是江西人),另一人脱逃。民警还缴获作案刀具2把、赃物单车8辆。

  在派出所,薜某旺和陈某峥均供认伙同另三人(在逃),于近10多天来抢劫学生单车等财物22宗。

  6月9日,普宁警方再次出击,破获了另外一个专门抢劫学生的阿欣、阿浩这个未成年犯罪团伙,破获9起抢劫案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他们抢劫的目的也很单纯:就是为了有钱去上网打游戏。

  受害人未及时报案贻误案情

  普宁市公安局长王少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成年人犯罪的背后,折射出两个严重的问题:

  其一是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

  其次是有的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见义勇为的精神。据了解,数十名学生被抢后,警方均没有接到家长和老师报案,他们常认为损失小且未伤及身体,而且学生被抢经常是在大白天,多宗案件有群众现场看到,但这些人大多怕事,远远避开。如果公安机关能及早获知,便能提前介入,避免更多小学生被抢。如果现场群众能挺身而出,大喊一声,这些歹徒也不致如此猖狂。

  特写

  阿欣:曾经被抢最终抢人

  阿欣今年还不到16岁,据他自称,至今已抢过二三十次。被抓的这几天,近在咫尺的家人都还以为阿欣一直在工厂里打工。

  在普宁城东派出所的羁留室里,阿欣回忆起自己的一段“被抢”往事:12岁那年,还在念小学五年级的阿欣一天放学回家,被几个十七八岁的年轻人围住,身上10多块零花钱被搜走。阿欣说,当时他几乎肺都快气炸了。

  2004年,初一还没读完的阿欣辍学了,在摆地摊卖水果的父母忙于生计,也没怎么管他。刚开始,阿欣在普宁流沙的一家制衣厂打工,每个月800多块工资,不过半年才发一次薪。一段时间之后,阿欣嫌工资少,不够开销。今年清明节过后,阿欣辞工不做了,整天不是在电子游戏机室就是通宵泡网吧。攒下的一点钱很快花光了。在网吧里结识的一个“哥们”阿彬(陈×彬,在逃)怂恿他一起去抢劫小学生,阿欣起初有些犹豫,但看着阿彬出去转了一圈便得手一辆自行车,卖了100多块,阿欣想到了自己以前被人抢的经历,他认为小学生没有什么反抗能力,而且身上的钱也不多,应该比较安全。于是他也加入了抢劫小学生的行列。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谭林通讯员李俊龙王晓龙实习生刘贤丽

  图:

  15岁的阿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