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电气化铁路开通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6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黄丹 实习生 陈芳圆

  早报讯 昨天下午6点30分,直10次杭州——北京列车准点驶离杭州火车站。在北上途中,它将进入于当天正式投入运营的京沪电气化路段一路驰骋,直达目的地北京。这条堪称全世界最繁忙的铁路从此告别内燃机车的旧时代,步入电力机车牵引的新征程。

  时速200公里暂难实现

  昨天对“铁老大”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经过历时一年的电气化升级改造工程,连接我国南北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京沪铁路正式开通。

  此前有消息说,京沪电气化铁路投入运营后,列车时速将达到200公里,北京到上海的时间缩短至10小时以内。不过,昨天京沪线列车时速并没有达到人们想象中的200公里。有关人士表示,铁路改造为将来列车提速奠定了基础,但因为相关配套措施仍在准备过程中,目前暂时无法实现提速。

  根据铁道部的要求,今年10月1日前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全部到位。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包括浙赣线、沪杭线、京沪线在内的电气化线路真正提速至少要到10月1日以后。

  乘“辫子列车”赴京还要等等

  尽管直10次杭州——北京列车是昨天第一辆由杭州出发驶入京沪电气化路段的列车,不过昨天它并没有带着辫子跑。记者在现场看到,它的机车依然是老火车头,未被新型的电气化新火车头取代。

  “电气化铁路开通,并不意味着所有在上面跑的列车都要带上辫子。”铁路杭州站值班站长室有关负责人解释道。目前沪杭线电气化还未开通,从宁波、杭州出发北上的列车使用的都还是老机车。至于到上海后,是否要带着辫子去北京,则要看上海路局调度室的计划,如有必要,列车将在驶达上海机务段后被换上带辫子的新火车头。

  据悉,在运营初期,上海铁路局每天开行的是20对电气化货物列车,至于何时开行京沪线电气化客运列车,铁路部门并没有给出时间表。因此,杭州市民想乘坐“辫子列车”去北京可能还要等上一阵子。同时,对于铁路提速后电气化列车票价会不会“水涨船高”的问题,上海路局表示,票价情况目前还是未知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