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名浙商抢滩雪域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6 今日早报

  万名浙商

  抢滩雪域高原

  把工厂建到拉萨火车站边

  本报拉萨专电(记者 李长灿) 青藏铁路的通车对西藏的经济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一条“天路”,同样将会带来巨大的商机,一向以敏锐著称的浙江商人,已经或正在踏上这条“天路”,在雪域高原上寻觅商机。

  在拉萨火车站旁买地办厂

  善于捕捉商机的温州人,早在青藏铁路通车前已提前布局。在拉萨市中心的北京路上,记者一路可以看见报喜鸟、庄吉、法派、奥康、康奈、红蜻蜓等温州著名产品入驻。在距离布达拉宫不到500米的闹市区,一座由干祥土等5位温州商人投资7500万元、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温州商贸城已经拔地而起,这座商贸城以轻工产品批发和零售为主,这是西藏迄今最大的商贸城,预计8月份竣工。

  堆龙德庆县是拉萨市的“西大门”。在拉萨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前一个月,臧华山、陈建瑶、郑晓飞3名浙江乐清商人,在紧靠拉萨火车货运站的堆龙德庆县工业园区里拿到了280多亩地。西藏人和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臧华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火车站旁的地除了打算办几个工厂外,还将作为矿产的中转站。我还跟陈建瑶在拉萨西郊拿了一块120多亩的地,计划建西藏国际汽配汽贸城,预计总投资将达到2.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西藏最大的专业市场,可以辐射整个西藏。”

  在臧华山办公室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一幅巨大的雁荡山山水国画,这位浙江乐清人虽然在外漂泊20多年,却始终不忘自己的根。

  运输成本下降带来更多商机

  “青藏铁路对我们影响肯定很大,交通更加畅通,运输成本无疑会下降。随着旅游者涌进西藏,也会加快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拉萨温州商会秘书长、西藏四海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比如建筑行业,铁路通了以后,水泥、钢筋、木材的运输成本肯定会下降。”

  陈建瑶创办的四海、纵横等公司,业务涉及餐饮、娱乐、矿业、建筑业等行业,拥有西藏最好的酒店、宾馆、咖啡屋和KTV。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陈建瑶已经将他的投资方向确定在矿业和房地产上。

  陈建瑶说,通了火车以后,每平方米房屋的建筑成本将降低上千元;采矿业也一定会快速发展起来。以前因为运输困难,西藏的矿产都要限制生产,火车开通以后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了;青藏铁路还会带来大量的游客,进藏的人多了起来,对服务业的发展肯定有好处。

  更多浙商沿着“天路”淘金

  青藏铁路把西宁、格尔木、拉萨等高原上的城市串联在一起,进一步延伸扩大了西部的交通网络。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货物运输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专家预计75%的货运量将由铁路承担。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说,青藏铁路将西藏与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紧紧连接在一起,建成通车后直接受益者除了广大西藏老百姓外,更给外来投资者带来巨大商机。

  抢占“铁轨经济”,温州人绝对不会落于人后;温州龙飞集团在西藏创办制氧厂,专门给宾馆提供氧气;在西藏山南措美县,10多名温州人刚刚在那里开发铬铁矿等矿业,来自乐清的郑孝才已成立了山南海天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拉萨温州商会秘书长陈建瑶对记者说,目前在拉萨的浙江商人已经有1万多人,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吸引更多的浙商来西藏淘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