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丘成桐:不赞成“高校小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6 今日早报

  □见习记者 金婕

  早报讯 昨天浙大,白天的六场公众演讲让众多慕名而来的听众们接受了一场“亲民数学”的洗礼。晚上,意犹未尽的数学爱好者们又在浙江大学数学中心,与心中仰慕的数学大师们来了一场近距离的接触。

  数学教育不是背定理做习题

  在昨天这场题为“教育和研究”的见面会上,一位初中学生抱怨他们现在每天都要做20多张试卷,其中不少题目都是做过了又做,他认为这样的教育是无效教育。面对这样的抱怨,中科院院士李大潜说:“数学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先进文化。”李教授认为好的数学教育不是背定理、做习题,而是了解数学的精神实质和思维方法,“数学的魅力在于它能帮助我们拓展处理问题和克服困难的方法和思路,数学文化的熏陶能使人更聪明、更敏锐”。

  杨乐院士认为,数学学习的过程必须带上研究的兴趣,“能看懂很长的推理过程只是最初步的要求,看的同时一定要问问为什么要这样推理,这样才能透过定理和概念找到原理的思想和数学的乐趣”。吴耀祖院士也认为孟子所说的“尽信书不如无书”的思想在数学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他提醒青年学生要注重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丘成桐:不赞成“高校小班化”

  一位专程从哈工大赶来的老师说,他在网上看到美国一位从五年级开始退学的少年,通过自学的方式在其16岁时拿到了“美国天才少年奖”并被一所大学录取的消息,询问各位数学大师“目前一些家长想绕开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让孩子退学在家进行‘自我教育’的方式是否可行?”

  丘成桐教授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并不值得鼓励,美国虽然也有不少在家中自学的学生,但他们同样与学校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于目前国内一些知名大学开设的特色班,丘大师认为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那些为了得奖不读其他学科的学生是不可能成材的,美国的名牌大学也不可能接收这样的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