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银行就这样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04 东方网

  《新华每日电讯》近日报道两则消息:一是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紧急建议叫停“跨行查询费”;二则建设银行经过“批准”再次向“弱势群体”的小额账户发起“降息冲击波”。

  两条消息同时见诸于权威媒体,让有关立法机构看见了“监控”的重要,让群众看见了“维权”的必要,而笔者则看见了我们最近一直反复盼望“接轨”背后的一些问题……

  “接轨”首先是好事,要不然我们党中央、国务院不会下大决心、组织力量费九牛二虎之力去和老外谈判,加入WTO?我的理解,加入WTO,就是和国际在外贸上“接轨”,这个“接轨”既有我们必须承担的义务、甚至风险,更有我们可能得到的利益和机遇。所以,“接轨”能够从外部给予我们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次促进、一次考验、一次质的提升。

  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接轨”、而是怎样“接轨”和用什么总旨、什么理念、什么方式来“接轨”。以银行“跨行查询费”为例,国际上确实有这么一招,但是,你要学人家,你打听过没有人家是通过什么程序、是在什么样优良服务的前提下实施的?不错,小额存款是无利可图,银行要盈利所以必须“举刀下宰”,这个道理似乎也说得过去。但是,银行忘记了根本的一条,那就是,你是一个垄断性的行业,国家让你垄断的本质不是为了让你垄断财路,而是为了防止金融风险,结果,你就偷梁换柱,把国家要你防止的东西降为次要的、甚至是无关紧要的东西,把国家没有让你横行霸道的、你却耀武扬威地登台亮相了。这样的“接轨”,接到的是利润、是不义之财、是违背社会主义公平原则的“一场讨伐”!

  “接轨”两字,说是容易,真正做到、做好、做得让人民群众满意,不容易!因为,作为任何一个经济和商业活动,它背后总是有利益驱动,资本主义社会是明目张胆地为“盈利”鸣锣开道、把穷人丢在一边,就这样,还时不时地“装出”一副公正的样子,讨好穷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把“三个代表”写进《宪法》的国度,银行都是国家企业,都有党组织,都有相当的制度保障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在涉及到几亿、甚至几十个亿收入的大问题上,我们的企业主管部门、我们的企业党组织、我们的企业运行宗旨、理念、方式怎么没有一个关卡能够设防、反而让这些打着“接轨”旗号的坏东西招摇过市呢?这样的后果是老百姓、特别是穷人老百姓倒霉、自认晦气,这是银行“接轨”者们想过没有的事情?

  好在还有黄细花这样为民伸张正义的代表,虽然在几千个、几万个、甚至几十万个全国和地方人民代表中,这样代表的数量还是“少”了一点点,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代表、主管机构能够主动而不是被动,能够积极而不是消极,能够宏观而不是微观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说老实话,银行出现这样“接轨”的现象不重要,重要的倒是在包括以各种面目繁多旗号迷惑市场时,我们的立法机关、执法机关、主管机关乃至媒体舆论和各个方方面面能不能形成一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声势、能不能营造一个各方携手把错误限制在最小范围的局面、能不能唤醒广大公民更加自觉和有力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作者:张生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