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收到首份海外人士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54 中国新闻网

  

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收到首份海外人士申请

  香港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陈咏梅28日举行新闻简报会,简介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的详情。计划建议设立两套计分制度,分别为「综合计分制」和「成就计分制」。前者会考虑申请者的年龄、学历、专业资格及家庭背景等多项因素;而「成就计分制」的要求就较高,例如申请者要是奥运奖牌得主、诺贝尔得奖者,或者获业界颁发终生成就奖,否则申请将不获

接纳等。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七月一日电港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签证及政策)陈咏梅,七月一日出席此间一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本周三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以来,已收到首份海外人士申请,分数高达一百二十五分,该处每天收到有关查询电话逾二百个。

  香港入境事务处六月二十八日宣布,由当日起接受“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申请,旨在吸引内地和海外优秀人才赴港发展。

  据悉,港府是次推出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与香港目前实施的其他人才引进计划不同,此项计划中获批准的申请人,无须在赴港定居前先获得香港本地雇主聘任,并可根据香港现行的受养人政策,申请其配偶及十八岁以下子女一同赴港。计划采用计分制甄选优秀人才,每年的名额初步定为一千个。

  陈咏梅表示,该计划的目标人物,并非只是内地专才,海外优秀人才也是吸纳对象。希望计划的一千个名额在一年内批出,之后再作检讨,以决定会否调整名额;若然优质申请人数目不足,可能减少名额,原则是宁缺勿滥。

  陈咏梅表示,港将视乎需要,调整计划目前的八十分最低分数,但若申请人平均质素理想,便会调高。

  她表示,相信该计划对内地和海外专才有一定吸引力,因为香港拥有良好法治制度、新闻自由及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而且该计划没有对行业作规定,故此,各行各业的精英,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

  对于为何计划规定专才要居港七年,才可有永久居民身份,陈咏梅表示,这既是《基本法》所规定,也希望有关专才可长时间对香港作出贡献,而非取得居留身份便离开。

  陈咏梅表示,入境处将与多个部门合作,在海外和国内推广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包括港府各地的海外经贸办事处、驻北京办事处、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投资推广署及贸易发展局。

  被问到新计划会否影响本地人士或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时,陈咏梅表示,按照过往“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的调查显示,输入人才和资本可创造而非削弱就业机会;而且该计划是针对有一定工作经验和学历的专才,故不会影响毕业生。

  她指出,港“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自二00三年十月推出至今年五月底止,已批出七百二十六份申请,投资额达五十二亿三千万港元,平均每人投资额七百二十万港元,高出计划规定的六百五十万港元的下限。目前原则上批准的个案则有一百九十六宗。

  至于“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入境处每年收到的申请约四千多个,正逐年稳步增加。(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