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师生参观宋庆龄故居: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02 中国新闻网

  

台湾师生参观宋庆龄故居: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资料图:2005年7月13日,正在北京参访的第五届“湖湘文化之旅”的一百余名台湾学子在宋庆龄故居参观。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题:台湾师生参观宋庆龄故居谈庆龄

  中新社记者路梅

  “宋庆龄女士一生为国家做了那么多贡献,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这次参观让我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心底也更增添了几分对她的崇敬。”一位来自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学生如是说。

  七月一日傍晚,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到大陆访问的二百多位台湾大学师生,参观了位于后海北沿的宋庆龄故居。

  宋庆龄故居原是清康熙朝重臣、大学士明珠宅邸的一部分,后为乾隆朝重臣和砷的别院,清光绪十五年,为醇亲王新府邸的花园。一九六二年改建,宋庆龄七十寿辰前迁入此宅,一九六三年直到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逝世,宋庆龄在此生活、工作了十八年。

  屏东科技大学的学生丁一铭表示,在台湾的历史课本里,对于孙中山的介绍较为详细,而对于其夫人宋庆龄则一笔带过。所以他们只知有宋庆龄其人,对于她的生平和事迹并不了解。

  丁一铭说,通过对故居的参观了解到,宋庆龄在历史上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她与国内外的重要人士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那个时代为国家四处奔走,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次参观令他对这位仪态大方、生活节俭的女性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她的崇敬也更增添了几分。

  一位名叫蔡艾茹的女生表示,这次到大陆参观,才第一次了解到孙中山的夫人宋庆龄。作为一名女性,宋庆龄的作为令人更加佩服,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参访团里一位中年的蔡老师对本社记者说,“由于台湾课本内容的变化,当年的宋家三姐妹中,现在的台湾学生知道宋美龄比较多,对于宋庆龄和宋蔼龄知之甚少。而我们这一代人,知道宋庆龄的就多一些。”

  蔡老师说:“基本上在台湾能看到的历史书或者是小说,对于宋庆龄的评价都是正面的。我们对于孙中山都很尊敬,对于爱国爱民的宋庆龄也都很尊敬。我平时通过读书对于宋庆龄有一些了解,今天第一次到她的故居参观,对于原先在书中看到的历史有了更具体和直观的了解。”

  他告诉记者,团里许多学生是第一次到大陆。原先一些老师和学生对大陆还心存疑虑,然而来到北京以后,发现北京发展得很快,城市绿地很多,街道很干净,民众也十分热情友好,并不像在台湾所了解和想象的那样充满威胁和敌意。

  蔡老师还表示,通过对长城、故宫等古迹的参观,原本在书里看到的文字变成了真实呈现在眼前的实体,许多学生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这种交流和沟通非常好,两岸学生应该多走动,多来往,才能彼此更了解。

  参观结束后,台湾师生们还与北京科技大学的师生在故居草坪上进行了联欢。(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