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题: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新华社记者 姚润丰

  当前,全国大江大河已全面进入主汛期。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江南、华南暴雨天气频繁,闽江发生仅次于1998年的大洪水,局部地区还发生了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

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再次向我们敲响警钟: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绝不可麻痹大意、心存侥幸。

  从气候趋势预测看,今年全国气候年景总体为中等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常年同期偏多。6月至8月,我国主要多雨带可能出现在华北南部至长江下游之间,华南大部、西南地区西南部及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区降水也较常年同期偏多。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热带风暴和台风个数明显多于去年,在我国登陆的个数较常年偏多。

  根据权威部门提供的信息,今年全国防汛救灾任务十分繁重。首先是大江大河的防汛并不是“高枕无忧”。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局部河段崩岸严重,中下游蓄滞洪区安全设施不足,只能解决不足三分之一人口的临时救生安置。淮河中下游防洪骨干工程正在建设中,大量险工隐患尚未处理,整体功能难以发挥。海河流域源短流急,洪水来得快,堤防多为沙土填筑,基础防渗性能差,新建堤防未经过大洪水的考验,下游河道淤积严重,排洪能力严重下降。黄河、海河等江河几十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出现大洪水的几率在增加,其他江河也有可能发生大洪水。

  其次是,山洪与台风灾害防御薄弱。由于山洪灾害多发生在偏远山区,交通闭塞,通信手段落后,致灾因素复杂,预报难、防御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死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居高不下,成为防汛工作的薄弱环节。去年因山洪、泥石流造成1400人死亡,占洪涝灾害总死亡人数的84%。防台风工作还存在海堤防御标准偏低,监测预报体系不够完善,防台风预案操作性不强,措施不落实,沿海地区民宅的抗风能力差等问题,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导致的人员伤亡全部为次生灾害所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大洪水过后,国家加大了防洪工程建设投资,大江大河干堤防洪能力明显提高,但中小河流、小水库(简称“两小”)标准低、病险多、灾害面大、损失重等问题日益突出,每年发生在中小河流和中小型水库的洪涝灾害损失往往占整个洪涝灾害损失的60%至80%,“两小”已成为当前我国防洪减灾的最薄弱环节。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还注意到,一些地方对险情灾情的报送工作不够重视,情况掌握和上报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程序不规范,时效性差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险情灾情报送和发布工作中存在多头报灾现象,数据混乱不一,影响领导机关的及时正确决策。

  目前一些江河湖库的水位都已经比较高,未来一段时间东南沿海的台风也将进入多发期,分析当前雨情汛情,国家防总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的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意识,把各种困难和情况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各项措施制订得更严密一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抓住大汛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早作安排,争取主动。

  当务之急是,各地要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洪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责任制不能仅停留在会上、嘴上和纸上,要很好地落实到堤段、堤垸上,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防洪预案,特别是重要江河和防洪工程必须落实防御可能发生的超标准大洪水的预案,各级主要领导要对抗洪抢险工作负总责,切实按照防汛责任制的要求,深入第一线检查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要密切监视汛情的发展,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工作,落实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的各项措施,加大查险力度,排除隐患,切实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