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不感兴趣还要不要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20 信息时报

  据调查显示,去少年宫培训的孩子有两成是被家长逼着去的。昨天记者在报名现场看到,不少家长仍用自己的意志要求孩子学习的兴趣和爱好。鉴于此,有关专家指出,家长应尊重孩子的选择,最好他(她)喜欢的才学,不感兴趣的就不要强迫。

  记者直击

  家长帮孩子填报志愿

  让更多的孩子来少年宫是为了让其快乐成长,然而在昨天的报名现场,有些家长仍然用自己的意志在扭曲孩子的兴趣爱好。

  吴女士本来是给刚读完一年级的儿子选择奥数班的,知道可以填报多个志愿之后,她给孩子选了6个志愿,包括英语速看速记、围棋、书法等等。

  记者了解到,吴女士填的6个志愿当中,都是其觉得孩子需要提高的地方,而孩子感兴趣的美术班她并没有填报。

  家长感言

  没兴趣学习变成负担

  周先生的女儿在上世纪90年代曾到少年宫培训过,对于目前一些孩子被家长逼着去上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培训班的现象,周先生深有感触,他说:“那时候,孩子如果有点特长就可以上好一点的学校。我也正是抱着这种想法让我的女儿去少年宫学弹电子琴,小孩子很不情愿。”

  周先生现在想起来,觉得这种效果并不好:“孩子本来学习压力就大,而这边还要逼其上不感兴趣的培训班,兴趣班反而成为了负担班。孩子一点都不快乐,这样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专家说法

  不感兴趣就不要强迫

  广州市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孩子喜欢就让他(她)学习,不感兴趣就不要强迫,这样学习起来才会快乐。

  该负责人介绍,每年少年宫都会进行市场调查,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的发展,然后开设新的科目。目前,少年宫的兴趣专业越来越丰富,从当初的10来个专业拓展到现在的90多个专业,近900个班。今年招生将新增设15个兴趣专业,包括“英语小记者暑假兴趣班”、击剑班、国学班(三至五年级)、曾阿姨的五彩大课堂、趣文趣绘班、萨克斯管班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