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农民工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坚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2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2日电(记者陈黎明、谭剑)目前,中国约有2亿从农村流向城市的农民工。他们既是中国工业、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又从城市获得收入、把信息和经验带回家乡,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中国人口学会近期组织中国人民大学等多个高校在湖南省的调研表明,湖南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中,以农民工为主体的855万名流动人口的贡献率接近50%。

  湖南省双峰县凡平村的陈克目前在广东一家皮鞋厂担任生产组长,每月有近3000元的工资收入,几乎相当于在家务农1年的总收入。陈克在这家工厂工作了10年,现在每年能把村里年轻的劳动力介绍到附近的工厂打工。

  2005年,陈克与村里外出打工的人一起掏钱翻修了村里的公路。“要想富,先修路。我们总归还要回到农村,将来不管是做生意当老板,还是务农,路修好对大家都有好处,”陈克说。

  “农民工”的称呼在中国不带有歧视性。在城市,他们朴实善良、靠劳动赚取收入。在农村,由于敢于闯荡,收入可观,他们通常更能赢得村民的尊敬和信任。参与调研的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认为,“农民工”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作用在于,他们搭起了城乡资金、技术、信息交流的平台。更值得关注的是他们中汇聚了农村中最优秀的人才。

  “农民工多数是农村素质相对较高的青年,”翟教授说,一些早期出外打工的农民,在外面学到了技能、获得了致富信息,返回家乡也把发展机会带到了农村。

  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南郴州市嘉禾县龙潭镇5000多名外出打工人员,每年能带回5000多万元资金。为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龙潭镇专门成立了返乡创业基地。

  “农民工”返乡后,不少人也当上了“村官”,成为当地致富的“领头羊”。据嘉禾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县有583名返乡人员被选为村干部,占全县村干部的42%。(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