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成因有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日电 阿尔茨海默氏症等患者体内常出现淀粉状原纤维蛋白。曾有研究人员认为,某些致病蛋白会转变成这种异常形态,进而导致疾病的产生。但俄罗斯和瑞典专家称,他们的新研究结果显示,早先的观点可能不全面。

  据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俄国立莫斯科大学和瑞典于默奥大学的研究人员人工合成了一种名为ABB的蛋白,这种蛋白状态稳定,结构紧密,对动物健康既没有益处也

不会致病。但跟踪观察显示,ABB蛋白在一定酸碱度和正常体温条件下,也会转变成淀粉状原纤维蛋白。

  专家通过分析认为,在某些蛋白分子不同部位的静电力作用下,无害的淀粉状原纤维蛋白会卷缩成螺旋状。之后,在螺旋蛋白彼此间静电斥力的影响下,其中一些螺旋蛋白会转变成小球,并在某些动物的器官和组织内不受控制地沉积,沉积层的重量可达数公斤。专家称,类似情况如发生在大脑内,则大脑组织会因此退化,从而可能引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

  俄罗斯和瑞典专家据此提出了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的新构想。他们认为,如果能使体液中带电荷的分子增多,改变异常蛋白分子的离子力,控制体温和酸碱度,就有可能抵消某些危险的静电力作用,使淀粉状原纤维蛋白不会演变成异常结构,从而防止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的发生。

  但专家也指出,上述观点还需进一步的实验加以验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