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切尔诺贝利到山东核电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00 光明网
周亦楣

  时间回到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4分,位于今乌克兰的前苏联第一座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4号机组发生爆炸。一条30多米高的火柱掀开了反应堆的外壳,致使8吨多强辐射物质泄漏。那一夜,对于切尔诺贝利人甚至全体苏联人民来说都是一场噩梦。然而,噩梦决不会因为前苏联千千万万家庭的悲痛而停止,绿色和平组织称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危害被低估10倍;专家称消除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后遗症需800年。

  20年后的今天,所有侥幸得以在那场劫难中存活下来的人都心存感激,在他们眼里,活着比什么都重要;20年后的今天,曾经在国际社会上掩盖事实的专家也大胆地揭露了核泄漏的真正原因,在他们眼里,把真相公布于众是种解脱。

  然而,就在2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美丽的山东半岛,烟台海阳、威海荣成、威海乳山的120公里的海岸线上,将规划建设3座核电站。其中的乳山核电站距离国家AAAA级风景区银滩直线距离不足5公里。

  此举一经媒体报道就引起山东半岛居民和环保志愿者的反对和质疑。对此,专家宣称“在核电站半径5公里内是限制发展区,5公里以外没有影响。人们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当我们想起20年前的普里皮亚季,那座距离切尔诺贝利仅3公里的美丽安静的小城,事发后却成为鲜有人居住的“鬼城”,还敢高枕无忧地睡去吗?风光旖旎的乳山银滩只有一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威海也只有一个。不知道在建设两座核电站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会将“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桂冠赐予威海吗?

  诚然,20年后的今天,核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核武器竞赛、核电站开发,在专家那里得到的是安全的保证。我们还记得当年的切尔诺贝利也被前苏联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站”、“绝对不会出问题”,可是,意外就在那刻,将切尔诺贝利人从熟睡中彻底惊醒,也将这个“安全的神话”彻底地粉碎了。在地震、恐怖袭击等诸多不可抗因素影响之下,谁还敢保证核电站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决不会造成泄漏?!

  正是这种侥幸心理,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使得烟威地区三座核电站经过层层审批得以开工建设。我们从地理课本中就被告知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或有害气体,是最清洁的能源,却很少被告知核废料日积月累的产生却无法一劳永逸的安全处置、而且可能毁灭环境、祸及万代子孙的这样一个基本事实。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核能也不例外,它究竟是上帝赐予人类的礼物还是给人类安排的劫难?如今,烟台海阳的核电站已经动工新建了,而威海两座核电站正在做着前期准备,不知道我们的反抗呼声能否有能力阻止它的建设。如果不能,那就祈祷,祈祷切尔诺贝利的事故永远不要再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