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汕文化根在中原延伸海外 陕西卫视淡浮院“开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2:02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罗林晓黄颖)昨天下午,国内颇具盛名的大型人文谈话节目———陕西卫视《开坛》栏目跨出演播室,千里迢迢来到潮州,在淡浮院“设坛开讲”,制作一期有关西安碑林与潮州碑林文化对话的节目《望乡———留守与出走》。

  为何潮汕文化始终情系中原文化?为何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故土难离、重视留守,而对传统文化格外重视的潮汕文化却具有积极外出的冒险精神?昨天下午,凤凰卫视《有报天

天读》栏目主持人杨锦麟、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和韩山师范学院潮学研究所所长黄挺教授针对潮汕文化与中原文化关系问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话题首先从西安碑林与潮州淡浮院碑林关系谈起。如何评价南北两种碑林的关系呢?黄挺教授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淡浮院碑林的历史远远不能跟西安碑林比,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像一对小孩和老人,小孩努力想把老人的精华保留下来。”肖云儒先生和杨锦麟先生对这个比喻表示赞同。肖云儒先生说,从淡浮院碑林内容看,它并不是所谓的南派碑林,其内容是西安碑林的浓缩。“名嘴”杨锦麟也认为,淡浮院碑林汇聚了历代名家书法,十分不容易,但与西安碑林相比还显得较为薄弱,缺乏历史厚度。“可以说淡浮院碑林是西安碑林的浓缩版,它的根在西安,在中原,在中原文化。”杨锦麟说,淡浮院碑林和西安碑林的关系也反映出潮汕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潮汕文化是中原文化伸向海外的一只手,但其根仍然在中原。

  节目中,专家们紧抓潮汕文化一方面保留传承传统文化形式,一方面充满冒险精神的积极出走的地域特点之间的悖论,梳理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海外文化的输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透视留守和出走对中国文化的双向意义,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命运和生长。

  据了解,陕西卫视《开坛》栏目是一档创办已4年的人文谈话类节目,它以精英解读平民话语的独特话语方式,体现人文关怀,展现思想魅力。节目自开办以来吸引了众多文化精英参加,已成为张扬人文旗帜的人文高地。近年来,《开坛》栏目同地方政府与旅游界合作,相继制作了“金庸华山论剑”、“中华大祭祖”等有影响的节目。据了解,潮州市作为国家级历史名城、著名侨乡一直是《开坛》栏目组仰慕之地。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